小区地面下陷开裂 业主质疑“邻居”施工所致

  当地住建部门已到现场查看

小区路面上出现明显裂缝。记者 李俭芹摄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李俭芹)南宁市凤祥名居小区旁边的工地今年开工建设后,小区地面出现了裂缝。23日下午,记者在两个楼盘进行了采访,凤祥名居业主担心,青江郡一旦开挖基坑,可能造成更大损害。青江郡开发商否定了该看法。

  4月23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凤祥名居与正在施工的青江郡楼盘工地只隔着一道围墙,施工机械在距离围墙约一米的位置打桩。在围墙内的道路上,出现了一条长约10米左右的裂缝,有一指宽。靠近围墙的路面出现下沉现象。

  业主韦先生说,靠近工地的一栋楼墙面上,4月18日可以隐约看到一条裂缝,但“壮族三月三”假期结束后,那条裂缝变得更长更宽。

  服务该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徐先生称,青江郡自从3月份开始施工后,他们就不断接到业主的投诉,纷纷表示自己家里出现了开裂的情况。此外,小区地下停车场墙壁还出现漏水的情况。凤祥名居不少业主认为,小区近期出现的地面下陷开裂等问题与青江郡的野蛮施工有关。

  带着业主的质疑,记者来到青江郡营销中心,一名肖姓负责人称,他们开发的项目是正规的设计院按照正规流程设计,并且经过了专家论证,是按照相应的施工规范来作业的,为了尽可能减少对相邻建筑物的损害,他们也找了监测公司进行监测,目前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他认为凤祥名居业主所指的地面下沉开裂、地下室漏水等均与他们无关。

  南宁市房屋安全鉴定所相关负责人称,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很多市民受到影响后会出现举证不力的现象。因此,他建议业主如果要进行维权,首先要做好保全记录,比如在问题发生之前,记录有可能受到影响的部位的状态,这样,在后期就可以判断出这个问题是否是新生产的。如果是问题已经出现,并在持续,那么,也可以做保全记录,比如记下一堵墙上的裂缝宽度、长度、走向等。如果当事人不够专业,可以委托专业机构来进行操作。同时,该负责人建议业主向所在城区的建设主管部门进行投诉。

  24日下午,记者接到凤祥名居业主反馈称,青秀区住建局已经派人到现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