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刘慕秋)近日,一则“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的消息传遍了各大媒体网站和市民朋友圈。身份证如何免费办?哪些人可以办?怎样办理最方便?今(25)日,资阳市雁江区公安分局民警在派出所现场直播为首批21位将参加中考的学生免费办理身份证。用镜头“零距离”向广大网友、市民解疑答惑。四川日报川报观察、新华社现场云直播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10余万川内外网友观看了此次办证现场。

  “这些人可以免费办理身份证。”在雁江区宝台派出所内,民警手拿展板,在镜头前向网友详细解释了免费办理身份证的人群范围、注意事项、具体措施......

点击图片可观看直播视屏

  贴心的介绍完办理细节后,在派出所内,民警还拿出了印有“硬广”矿泉水瓶,在直播镜头前向全川的网友打起了“广告”。水瓶上印有四川公安短信平台号码,市民能够对公安部门的工作进行反馈和评价。

  此次直播办证的对象是航向九义校的21名初中学生,也是此次惠民政策覆盖人群中的典型人群,他们近期参加中考需要用到身份证。在民警的带领下,验证身份资料、采集身份信息、拿到回执单...不到10分钟,一位同学就办好了身份证,30个工作日内,他就能免费领到自己的首张身份证了。

  “我们不用父母陪同,学校和公安部门电话预约了之后,我就和同学一起过来办理身份证了。”刚刚拿到身份证办理回执单的雁江航向九义校的初中生宋佳颖兴奋的说,自己没有缴纳任何费用,办理过程也十分便捷,节省时间。

  身份证免费办理政策落地后,全省免费、退费办理身份证的“双第一”均落在家住雁江区的一位市民家中。随着该项政策逐渐为大众知晓后,雁江公安分局考虑到中学生办证的特殊情况:逐人来办,容易耽搁学习时间,遇到当天办证人流高峰还不一定能迅速办完。主动推出了“预约户籍服务”的便民措施,让这些中学生“组团”来办身份证,从而在学校灵活安排授课时间的基础上,提高办证效率,尽量减少耽误学生宝贵学习时间的可能性。如果有办理身份证需要的在校学生,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在取得监护人委托授权,并积累到一定人数后,公安分局可以安排户籍地派出所为集中办证。 (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