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成都4月25日电 (记者 段正阳)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于25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展。来自全球23个国家、1500余家中外农业企业集结亮相,开展贸易采购、产销对接、交流合作,共话现代农业“有干头、有说头、有看头、有赚头”的可观前景。

  作为四川专业性最强、影响力最大和行业关注度最高的综合性农业盛会,成都农博会为国内外现代农业区域合作、农业招商引资、科技成果交易、农产品品牌营销和产销对接搭建了开放合作平台。据了解,本届展会以“新时代,新经济,新动能”为主题,展览面积5.5万平方米,设置成都农业馆、国际馆、区域合作馆、农业综合馆,汇聚1500余家涉农相关企业,全面展示现代农业技术成果、农业合作项目、优势特色农产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业农村电商、农资、农机及金融保险配套服务等。

  其中,国际馆有来自泰国、俄罗斯、新加坡、比利时等20多个国家参展参会,带来农业高新仪器、滴灌设备、精深加工农产品等。同时,为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本届成都农博会首次邀请泰国作为主宾国家,组织了优质乳胶产品、泰国大米、榴莲加工食品等特色农产品,以超大规模组团集中亮相。

  “成都农博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我们十分感谢大会邀请泰国作为本届的主宾所做的努力。”泰国勿洞市市长容志江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能将泰国农业产品、农业行业、农业企业进行深入推广,扩大中泰企业的贸易合作机会。

  来自凉山、甘孜、遂宁、广元、德阳等省内市州,福建、哈尔滨、沈阳、昆明、遵义等外地省市共计73个外地展团携龙头企业“抱团”参展参会,外地展团数量创历届新高。成都农博会已经成为各省市农业企业“走出去”打品牌、拓市场的优选平台。

  作为东道主城市,成都目前正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本次展会,全域成都各区(市)县齐聚“成都农业馆”,合力呈现成都都市现代农业成效。国内首个副省级城市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天府源”,金堂县农产品公共品牌“田岭涧”,崇州市农产品公共品牌“崇耕”等集结登场。这些品牌在文创包装、标准管控、渠道拓展、营销推广、大数据应用等环节都表现抢眼。成都农业馆内,红原县、甘孜县、泸定县等成都对口帮扶的省内藏区贫困县亮相参展,展示各地现代农业发展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成都农博会还首次设立“成都农业农村新经济展区”,呈现农商文旅融合的魅力画卷。位于6号馆的新经济展区以“互动+体验”的形式将乡村生活方式在展场进行还原,重点展示“农业+旅游”、“农业+文创”、“农业+康养”、“农业+会展”、“农业+互联网”等成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