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 (邢翀 梁晓辉 张素)中国国务院关于华侨权益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2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审议。报告显示,中国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将持续做好华侨权益保护各项工作,推动形成有利于保护华侨权益的法律服务体系。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当日在向会议作报告时指出,华侨权益保护工作涉及的面广点多,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系统性工作,特别是随着侨情发展变化,海外侨胞人数持续增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他们)与中国的联系交流更加紧密,对共享中国发展红利的期待不断增多,对自身权益的诉求日益多元,这些,都对进一步做好华侨权益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许又声说,华侨权益保护工作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专门性法律的缺失导致华侨一些权益在实践中难以有效落实,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华侨华人的特殊性和重要性认识不够,涉及华侨华人切身利益的部分政策措施落实还不到位,华侨在境内办理社会事务的证件使用仍不便利,反映华侨投资权益保障问题还比较突出。

  报告显示,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形成有利于保护华侨权益的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涉侨法律法规政策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依法解决华侨华人在中国境内生活工作、创新创业遇到的权益侵害、知识产权保护、经济纠纷等突出问题,鼓励引导他们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争议。

  二是加强涉侨立法工作,推动完善涉侨政策体系,为保护华侨权益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研究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法,修订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完善外国人在华居留等法律法规。

  三是大力开展侨务引智引资工作,吸引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推动服务国家大局和服务侨胞事业发展,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高校海外校友会、高端专业人士的交流合作,发挥各类侨务引智平台和渠道作用。

  四是强化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改善国内侨界民生。在相关政府机构中建立并完善涉侨公共服务平台,开设涉侨事务办理窗口,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