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周昱丽 通讯员 赵小军 武小渝 )4月24日,晋煤集团全资子公司——弘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业仪式在上海自贸区举行。该公司采用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市场化运营管理,在山西国企中尚属首次。

  晋煤集团是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控股,国开金融、中国信达多元持股的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煤层气开发利用企业集团、全国优质无烟煤重要的生产企业集团、全国最大的煤化工企业集团、全国最大的瓦斯发电企业和山西最具活力的煤机制造企业,连续多年跻身世界500强,企业遍布全国10多个省市。围绕山西省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晋煤集团聚焦“燃气为主、清洁高效,建设国际一流能源企业集团”战略目标和“一主三辅”产业布局,全面开启“做强做大燃气主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创新培育新兴产业、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二次转型”的新征程。

  晋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鸿双在开业仪式上说,弘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及山西省总体部署的“非常之力”;是坚决摆脱煤炭资源依赖,坚定走出太行山,坚定融入大都市的“非常之策”;是首次不惜重金,公开聘请职业经理人、全面实行市场化选人用人及市场化运营管理的“非常之举”。该公司作为国企创新发展的“桥头堡”、“先遣军”,在为晋煤集团选人用人改革提供可借鉴或复制样本的同时,还将通过上海这一国际金融窗口,了解掌握国际国内最前沿的信息,助力企业实现战略目标。

  据了解,晋煤集团弘创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2017年底,通过行业内高端“猎头”公司在上海完成了对百余名高管的初试和终试,最终选聘了3名在金融行业具有高层管理经验的高端金融人才,并以基薪、绩效薪和超额奖励薪三部分薪酬结构,建立了以任务目标管理为核心的市场化用工机制。目前,已陆续通过社会化选聘行业优秀人才,同时在国内知名院校招收硕士以上专业人才,着力打造一支年轻化、高素质的梯级专业化团队。该公司遵循市场化运营、市场化管理的原则,着力建设以健康、绿色为特色的国内一流的专业化融资租赁公司。

  上海融资租赁协会秘书长孙荣华说,融资租赁作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手段,通过加强与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合作,开展综合性金融服务,将为晋煤集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开业仪式上,晋煤集团弘创融资租赁公司与交通银行上海分行、浦发银行虹桥支行、交银租赁以及德海租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