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据日本《朝日新闻》4月25日报道,日本前防卫相森木敏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等已对美日同盟构成了威胁。他还认为,随着日本防卫力量的提升,美日同盟中美国与日本的作用正发生逆转。

  森木敏说,在冷战时期,美日同盟面对的主要威胁是苏联。但现在,构成威胁的范围已扩大至中国等国。在战略上,美日同盟需要在海域、空域、灰色区域、太空和网络这五大领域推进合作。

  他还表示,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和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作用正发生变化。在冷战时期,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感是压倒性的,在该地区的反潜与防空等领域,日本弥补美军不足之处。但现在,无论是防空、海上作战、警戒监视,还是空中加油、反导、水陆两栖作战,日本的防卫力都得到了加强,日本还引进了最先进的F-35战斗机。可以说,目前的状况是美国在日本无法做到的进攻作战部分发挥辅助作用。自日本2013年制定《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后,美日的作用正呈现“主客”逆转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