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4月2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洋 通讯员潘思颖)南海网记者日前从海航集团方面获悉,由海航旗下海建工程管理的海口双子塔南塔项目从来自世界各地三百多个评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三届国际BIM大赛“最佳超高层项目BIM应用奖”。海建工程将在海口双子塔·北塔、三亚新机场项目等多个海南岛项目中实现BIM技术全覆盖。

  据悉,BIM是一种新的建筑行业信息技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信息数据作为模型基础,可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除海口双子塔外,海建工程已将BIM技术运用到了博鳌机场、美兰望海国际广场、日月广场等10余个项目。

  海建工程BIM设计总监刘昕表示,由海建工程管理的海南新地标海口双子塔南塔项目是海南省内首个利用BIM技术进行全专业设计、协同的超高层建筑。海南台风发生频繁且强度大,为建筑主体结构设计带来巨大挑战。BIM技术的应用则成功解决了双子塔南塔设计的钢结构深化设计、管线综合、泛光照明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目前我们已将BIM二维码技术应用到海口美兰望海国际广场项目中。”

  海建工程BIM管理中心经理刘慧静说,在机场航站楼前综合体的现场施工管理过程中,当预制管段出厂时,每一段管段上已贴上根据对应的BIM模型生成、打印的二维码,二维码中包含该管段的所有信息,包括区域、楼层、部位、连接点等。当材料运输到现场后,施工人员使用二维码扫描器对二维码信息进行读取,直接可以把管段运输到现场楼层,减少了场内二次搬运及交叉施工,使现场领料环节更加精确通畅,加快施工的进度,减少劳动力的投入。

  随着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政策的不断落地,海南岛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日益增加。据了解,未来,海建工程将紧抓机遇,加快岛内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总结和探索BIM信息技术,接轨国际先进工程管理模式,在建筑施工中积极采用先进IT技术,在岛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全面覆盖BIM技术。结合智慧工地、智能家居,建造出智能楼宇,最终建成智能城市,使建筑提升到新的品质阶段,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为自贸区建设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