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常健)记者25日从山西省公安厅了解到,自全省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凌厉攻势,迅速形成严打高压态势,共打掉了各类村霸39个、行霸13个、路霸7个、操纵黄赌毒的恶势力团伙28个、暴力讨债的恶势力团伙28个、强揽工程的恶势力团伙5个和其他各类恶势力团伙60个。并对其中的5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据了解,全省扫黑除恶斗争部署开展以来,各级公安机关紧紧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按照扫黑除恶斗争12类重点,坚决把打击的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各类村霸、行霸、路霸等恶势力,特别是对渗透和把持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资产、利用家族和宗族势力横行乡里、长期称霸一方的各种恶势力,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挥出重拳猛下重手,坚决铲除,决不姑息。

  行动中,省公安厅多次以调度指挥大案和专案方式,专门抽调刑侦、技术、法制等扫黑除恶斗争专业人员,分赴全省11个市进行专项督导,指导案件取得突破。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省委在全省组织开展的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行动,是一项深得民心的重要政治举措,为正在深入推进的扫黑除恶行动注入新的动力,为进一步拓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深度和广度提供了重要斗争指向。全省公安机关,一定要坚决把斗争的锋芒,长期指向那些破坏基层政治生态、损害党的执政基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始终保持对这类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坚决铲除这些政治上、社会上和治安上的隐患,全力以赴地为山西转型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治安环境,为全省人民美好生活营造更加祥和的社会环境。

  山西各地公安机关近期侦破的5起典型案件:

  朔州朔城警方打掉一个以李某红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

  2月13日,朔州市公安局朔城分局打掉一个以李某红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抓获团伙犯罪成员5人,对1名在逃犯罪嫌疑人进行追逃,破获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刑事犯罪案件4起。

  经查,自2018年1月以来,以李某红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为达到影响干扰农村基层政权选举的目的,实施了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对当地农村基层政权建设造成严重破坏。2018年1月,朔城区某村进行换届选举,前任村干部张某指使犯罪嫌疑人李某红设法破坏选举,防止他人当选。选举唱票时,李某红冲上前将选票撕毁。为此,李某红被当地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五日。在李某红被行政拘留期限届满出所时,该犯罪团伙成员纠集一群社会闲散人员在行政拘留所门口处燃放鞭炮,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深挖中。

  大同天镇警方打掉一个以李某为首的村霸、宗族恶势力犯罪团伙

  3月25日,大同天镇县公安局打掉一个以李某为首的村霸、宗族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团伙犯罪成员3人,破获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案件5起。

  经查,以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是一个长期横行乡里的村霸、宗族恶势力犯罪团伙,严重影响了当地农村基层政权建设。2017年,在一畔庄村村委换届选举时,犯罪嫌疑人李某纠集其兄弟、姐夫、堂弟等犯罪团伙成员,现场恐吓、威胁选民、乡镇工作人员,并撕毁选票、推到票箱,阻碍选举进行,导致选举现场秩序严重混乱,选举无法正常进行。2018年1月至4月间,犯罪嫌疑人李某霸占该村废旧机井一眼,纠集其团伙成员威胁、恐吓村干部,并通过策划进京“上访”等手段要挟村委会及镇政府,敲诈勒索补偿金12万元。2013年以来,该恶势力团伙在强行承包村里机井的5年期内,犯罪嫌疑人李某故意哄抬浇地价格,每小时比别人多收5元。其承包机井范围内的村民迫于惧怕,不敢讲价,只能按照每小时25元的高价,缴费浇地,李某从中非法获利2万余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深挖中。

  长治武乡警方打掉一个以刘某国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

  3月12日,武乡县公安局打掉一个以刘某国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团伙犯罪成员8人,破获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刑事犯罪案件6起,冻结涉案财产128万元。

  经查,2012年以来,以犯罪嫌疑人刘某国的恶势力团伙,凭借暴力和恶名,长期垄断当地某煤矿的对外运输业务,并强迫多家洗煤企业与其犯罪团伙控制的运输企业进行交易,严重破坏当地市场秩序,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深挖中。

  运城稷山警方打掉一个以宁某中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

  近日,运城稷山县公安局历时2个多月深挖细查,打掉一个盘踞一方,长期制毒、运毒、贩毒、洗钱、容留他人吸毒的家族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11名犯罪团伙成员。破获刑事案件20余起,缴获作案车辆1辆、毒品咖啡因493千克及大量制毒工具,冻结涉案银行存款30万元。

  经查,2013年以来,以宁某中为首的家族恶势力团伙,长期盘踞在稷山县蔡村乡,实施制毒、运毒、贩毒犯罪活动,在通过制毒、贩毒获取暴利后,犯罪嫌疑人宁某中将非法获取的暴利用于发放高利贷、购置房产等经济活动。目前,已查清其利用非法收益发放高利贷180余万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深挖中。

  阳泉盂县警方打掉一个以刘某红、郑某程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

  2月28日,阳泉盂县公安局打掉以刘某红(女)、郑某程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团伙犯罪成员9人,破获寻衅滋事、赌博、敲诈勒索等刑事犯罪案件4起。

  经查,以刘某红、郑某程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为获取非法经济利益,长期以来在盂县实施寻衅滋事、赌博、敲诈勒索等犯罪行为,在当地造成恶劣社会影响。2017年12月,犯罪嫌疑人刘某红伙同犯罪团伙成员杨某、李某等人先后在盂县多个酒店组织赌博,抽头盈利共计1.2万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深挖中。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