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有关神户制钢所篡改产品数据问题,东京地检特搜部与警视厅搜查2课基本决定将展开调查。由于还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虚假标注),将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推进查明全貌。

  据报道,美国司法部已着手调查,导致日本制造商信誉丧失的违规问题可能发展为刑事案件。

  神钢3月公布的最终报告等显示,篡改了部分铝、铜、铁粉产品的强度等数据,伪造成达到客户要求的规格并出货。接受问题产品供货的客户超过600家。

  据悉,直接参与违规或知晓情况的超过40人,制造铝产品的真冈制造所(位于栃木县真冈市)最晚在上世纪70年代起就有数据篡改。

  报道称,客户中还有不少海外企业,美国司法部正推进调查,要求神钢方面提供相关资料等。在美国与加拿大,还有消费者提起集体诉讼进行索赔。

  神钢董事长兼社长川崎博也今年4月1日引咎辞职,副社长山口贡升任社长。

  问题产品还被用于正在研发的日本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MRJ。三菱重工业公司认为安全性没有问题,不会对研发造成影响。

  此外,东丽、三菱综合材料的子公司等也曝出同样的数据篡改问题。东洋橡胶工业公司公布曾违规篡改免震装置橡胶数据,产品提供给了全国的政府部门大楼及公寓。去年12月,子公司被判有罪,处罚款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