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25日电 澳洲《星岛日报》近日刊文称,澳大利亚有骗徒假冒主要电讯商及能源公司寄出假账单欺骗消费者,过去一年逾5000人被骗,被盗取个人资料之余,亦平均损失8000澳元。

  文章摘编如下:

  澳大利亚竞消会(ACCC)接到各省12个月间账单骗案报告,纽省有1779宗,昆省1275宗,维省1245宗,其余省份合共数千宗,受害人平均损失8000澳元。当中65岁以上人士最常被骗。

  竞消会副主席利嘉德(Delia Rickard)称,骗徒假冒主要电讯商——如澳大利亚电讯(Telstra)及Optus,还有AGL及Origin等能源供货商,以电邮或信件向受害人发出假账单,要求他们支付到期费用。

  这些假账单印有公司商标,设计逼真,并谎称收件人逾期未缴费,如不立即付清,会被罚款或中止服务。另外也有一些假账单称,收件人多支付了费用。

  消委会建议,人们应循正式渠道联络电讯商或能源供货商。消费者可登陆竞消会“SCAMwatch”网站,举报怀疑账单骗案。该会警告,切勿在电话或电邮向可疑人士提供个人资料,亦不要回复可疑的电邮或信件,或开启里面的链接或附件,以免中电脑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