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下午,搜狗公司市场总监在日本外务省为外务省官员演示“搜狗旅行翻译宝”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谭利娅】“中日智库媒体高端对话会”在24日上午在日本东京成功召开,双方来自智库与媒体界的共计二十多名代表从多个方面讨论了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促进中日关系改善。

  此次活动是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环球网协办。中方访问团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率领,代表团成员包括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丁刚、中央电视台评论员白岩松及著名旅日华人作家萨苏等人。

  此次论坛上,如何更好利用新媒体及人工智能来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成为论坛热门讨论话题之一。代表团成员、《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环球时报》英文版总顾问丁刚表示,虽然有人表示中日之间存在“国民感情冷淡”,但如果更认真思考新媒体正在展现出的作用,人们可能就不会认为两国国民感情“冷淡”了。丁刚以近期《阴阳师》音乐剧在中国上映并引起年轻一代热烈追捧一事为例说,在新的文化交流的层面和范围,特别是年轻人的互动和交流中,新媒体就发挥着巨大作用。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这些年轻人在玩同样的游戏时,他们会产生什么样的感情沟通和交流。” 丁刚说。

  据介绍,《阴阳师》原本是日本的漫画,后来在中国被做成了游戏并在中国引起轰动,现在又被日本做成了音乐剧,并已在中国上映。这中间虽然聚满了艺术家创作所投入的心血,但智能科技在其中也发挥着关键作用。

  在论坛上发言的中国著名互联网科技公司搜狗市场总监董璐表示,人工智能其实可以更好地促进中日两国民间交流。她结合该公司最新推出的翻译硬件产品“搜狗旅行翻译宝”表示,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中日两国民众间可以更轻松地消除语言障碍,促进双方更好交流和理解。

  而在23日下午该中国智库媒体代表团访问日本最大视频分享网站NICONICO公司期间,很多人也都切身感受到了这一点。当天下午在与该公司负责国际合作业务的总监吉川圭三举行座谈时,中方代表团成员试用了一台“搜狗旅行翻译宝”,结果发现,只要中文表述清晰,哪怕是一串长句,该“搜狗旅行翻译宝”都能很准确地翻译出来,完全不需旁边坐着的日语翻译帮忙,中方代表即能顺畅与吉川圭三进行交流,人工智能的这一“惊艳”表现也令现场多名代表拍手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