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逯彦萃 通讯员 孙琦英

  4月24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日前河南省修订出台了《河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增加了补贴补助项目,扩大了补贴补助范围,调高了部分补贴标准,今后,政府送出的就业补助“礼包”更大了,受益人群也更广了。

  首先,可获补贴补助项目增加了。《办法》明确表示,今后,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及处置“僵尸企业”等分流安置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可享受当地人社、财政部门通过项目提供的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省级充分就业社区可获奖补3万元,省级星级充分就业社区可获奖补5万元。

  《办法》提出,为五类人员(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开展电商创业培训服务的技术平台企业和培训机构,每扶持1名创业者成功开办网店且合法持续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获得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扶持补助。

  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每孵化1户企业运营1年并带动3人以上就业的,可获得每年不高于1万元的补贴,补贴期限最长2年。

  其次,补贴补助范围扩大了。“企业新录用的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和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五类人员也可以享受该补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办法》规定,原来只发放给农民工的创办实体运营补贴、创业扶持补助、孵化成果补贴,如今大中专学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也可以享用;就业困难人员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创办企业和从事个体经营,可以和大中专学生、返乡农民工一样享受开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人员范围扩展到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中专中职毕业生。

  另外,部分补贴标准调高了。“以前做职业鉴定,政府补贴80%,自己承担20%,今后全部由政府‘掏腰包’。”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见习人员今后享受更高的见习补贴,由每人每月700元提高到1000元;省级或国家级示范性就业见习基地奖补标准由5万元调整为10万元。

  《办法》对河南省“政府购岗”计划招聘人员基层岗位补贴标准进行了调整。原来基层岗位的专科、本科、研究生学历者每人每月补贴为不低于1500元、1600元、1700元,如今分别提高至不低于1700元、1800元、1900元,并随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调整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