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程昭华

  设立了子公司、布局了新产业,却将子公司全部股权0元转让,河南这家新三板公司一则公告,让“0元转让”再现江湖。其实0元转让、0元收购戏码在商场上并不鲜见,背后原因各异,此种运作模式也因“简单粗暴”一直备受关注。

  4月24日,河南古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古城传媒)发布公告,将出售子公司河南丰乾融泰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丰乾融泰)60%的股权,这笔交易的价格为0元。

  公告显示,丰乾融泰2017年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4056.6万元,净资产为267.75万元。对于“0元卖股权”的原因,古城传媒表示,是因为一直没有注资,“空手”拿着丰乾融泰60%的股权。

  按照交易协议来看,此次古城传媒将50%的股权0元转让给了尚瑞澎,10%的股权0元转让给了朱灏。前者为丰乾融泰的总经理,后者为丰乾融泰的行政部经理。

  2017年9月,古城传媒发布公告,拟与尚瑞澎共同出资设立控股子公司丰乾融泰,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

  按照当时的想法,该子公司由古城传媒出资6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0%,尚瑞澎出资4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然而几个月过去,尚瑞澎早已注资,古城传媒却一直没有掏腰包,如今古城传媒将60%的股权0元出售,也将使尚瑞澎共计拥有丰乾融泰90%的股权,从此前的“小股东”变成了绝对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布局设立丰乾融泰,其实本是古城传媒业务转型的一部分。3月28日,古城传媒发布主营业务及所属行业变更公告,公司从原有的“为客户提供广告发布、广告代理、营销策划、图文印刷、影视剧制作等”业务,变更为“从事建筑材料销售及相关配套”服务。

  而从丰乾融泰设立时的经营范围来看,“建筑劳务外包、室内外装饰工程的设计与施工、房屋建筑工程的设计与施工”等,正好契合古城传媒的转型需求。

  彼时古城传媒也曾表示,出资设立丰乾融泰,是为落实公司的战略规划并加速公司业务转型。显然,此次出售子公司全部股权,对于古城传媒来说,更显出一种“收缩”的态势。

  做了布局、公司也设立好了,为何就这么“拱手相让”?从出售子公司的同一天,古城传媒发布2017年年报可见一斑。年报显示,古城传媒在2017年营收为1416万元,同比下降39.17%;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6.55万元,同比减少-189.67%。

  或许,“手里没钱”,是古城传媒放弃自己战略布局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古城传媒并非上市公司中唯一一个0元转让股权的企业。今年2月,河南华英农业就发布公告,杭州华英新塘将其持有的河南华英新塘羽绒制品有限公司100%股权,以1元价格转让给华英农业。

  同样在2月,九鼎集团发布公告,将旗下3家公司部门股权0元转让给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九鼎集团当时解释称,之所以0元转让,是公司及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控股子公司之间的股权转让。

  而在2017年,“0元收购”更是新三板的一大现象级行为。比如在2017年7月10日,神码在线、齐顺科技、厦门安越等公司,均公告以0元价格收购资产,花了点小钱的诚辉医疗,则以1元的价格收购关联方持有公司的100%股权。

  行业人士认为,多数0元收购公司,是因标的公司本身就是个“壳公司”,或者收购方与被收购方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

  而部分亏损严重但具有一定品牌资产和经营基础的企业,同样是被“0元收购”的目标。不过代价往往是需要受让方对转让方的债务进行清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