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达州4月25日讯(记者 余开洋)4月24日,四川新闻网以《树种“雌雄不分”?达州果农几千株猕猴桃只开花不结果》为题报道了万源玉带乡果农邹宗魁、余桃臣从广元市苍溪县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某某处购买3000株雌树,200株雄树;栽种后,却发现发货时雌雄树搞反了。4月25日,邹宗魁电话告知四川新闻网记者,目前他已经与何某某达成了协议:何某某自愿给邹宗魁4万元作为经济赔偿(试产挂果后由邹宗魁退还);何某某自愿提供无偿技术服务,且自愿无偿将该园雄苗更换为雌苗。

  去年3月10日,万源市玉带乡果农邹宗魁、余桃臣满怀希望的种下了50亩红心猕猴桃,期待着来年的丰收。然而,命运却给这对夫妻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搞反了!搞反了!”日前,邹宗魁、余桃臣在给果树授粉时才发现,原本计划栽种的3000株雌树,200株雄树;但实际栽种的果苗却是3000株雄树、200株雌树,导致猕猴桃产量与原先预计相差甚远。

  邹宗魁说,为了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他已经把全部的家当都投进去了,还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不少钱。“从树苗购买、栽种到后期的管理,包括土地租金、人工成本,我现在已经投入30多万元了,果树无法挂果,这些投入都打了水漂。”

  昨日,四川新闻网以《树种“雌雄不分”?达州果农几千株猕猴桃只开花不结果》为题报道了此事。广元市苍溪县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某某当天便从苍溪赶往万源与邹宗魁商讨此事。

  昨(24)日晚上,在玉带乡政府的参与下,双方达成协议。

  据协议,何某某自愿给邹宗魁4万元(现金3万元,借条1万元)作为经济损失赔偿款;从即日起何某某自愿给邹宗魁无偿提供苗园生产技术服务,并且自愿无偿将该园雄苗更换为雌苗;在何某某服务到令邹宗魁满意且园区建设好试产挂果的前提下(邹宗魁必须按何某某的技术要求及生产管理办法实施工作),邹宗魁赔偿款无息无偿退还给何某某。

  对于这样一份协议,何某某表示:“确实是搞错了,该我们负责的我们就要承担。”邹宗魁则表示,他的目的不是要对方赔偿多少钱,由于自己不懂技术吃了很多亏,他只希望好好把这片产业园打造好,将来带动当地村民一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