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东京4月25日电(滕雪 吴颖)日本连锁便利店罗森从23日开始,在东京都内3家店铺引进手机自助扫码结账服务,让顾客不用排队等候,在店内的任何位置都能完成支付。人民网东京记者赴东京都内大崎站附近的罗森便利店,进行了现场体验。

  顾客通过手机下载专用应用程序扫取商品条形码,无需在收银台前排队就可以完成支付购买。罗森自助扫码结算试点服务将在5月底结束,计划2018年年底有望逐步推广至全国有需求的门店。

  另外,罗森还将在顾客少的凌晨1点至4点的时间段推出无人收银。店员可以减少在收银、待客上花费的时间,集中精力到补充商品等其他业务上,为白天营业做好准备。

  罗森社长竹增贞信表示,对于顾客来说,在收银台前等待结算很浪费时间,通过手机来结算的话就可以很快完成购物。

  据悉,2015年中国无现金化支付手段占比达60%,而日本只有18.4%。日本政府日前通过“无现金愿景”规划,提出将现金以外支付手段比例提高至80%的目标,旨在节省相关人力和成本。罗森期待新支付方式缓解店铺人手不足,及提升顾客的便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