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数陡增 上市公司募投演绎“平衡术”

  □本报记者 徐金忠 黄淑慧

  变更体现战略意图

  从上市公司对于募投项目的调整,可以分析出其战略意图的深化或转变。杉杉股份3月20日公告,拟将原募投项目“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下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动力总成项目的剩余募集资金及LIC项目的部分募集资金变更至“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期(6万吨)项目”,新项目投资总额21.85亿元,其中募集资金投资16.75亿元。

  对于变更原因,公司表示是由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推进不及预期,拟调整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的战略定位及发展规划,未来将通过引入外部资本和战略投资人,拓展融资渠道,优化股权结构,继续实施并推进该项目。同时,公司继续巩固锂电池材料行业龙头地位,做强做大锂电池材料业务。

  这一募投项目的调整,无疑与杉杉股份战略聚焦的意图一脉相承。平安证券分析师朱栋表示,公司在历经产业链全面布局后逐步实施“集中战略”,将资源重新集中投放于经过验证的最具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锂电材料领域,在上市公司层面实现业务的“有的放矢,回归本源”。

  再如通过“先参后控”战略进行快速扩张的美年健康,近日变更募投项目“医疗服务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募集资金1.02亿元,用于产业并购项目暨收购德阳、信阳、遂宁、丹东、株洲美年五家公司股权。公司表示,这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支持体检主业做大做强。

  与变更募投项目收购5家参股体检机构同时进行的,还有以自有资金3.58亿元收购另外14家体检机构股权并对部分公司进行增资,进一步落地“先参后控”模式。财通证券分析师张文录表示,公司通过先参后控的方式,在参股公司实现扭亏为盈时控股并入上市公司,并表后有望短期内增厚公司业绩。同时预计门店扭亏转盈时间将逐步缩短,未来2-3年每年会有更多门店实现参转控。

  行业形势倒逼调整

  除了战略意图上的主动求变以外,一些上市公司变更募投项目,则更多由于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被迫作出调整。

  读者传媒4月14日公告,决定终止刊群建设出版项目和数字出版项目中的三个子项目,而特色精品图书出版项目、营销与发行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出版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及数字出版项目中的“中小学语文阅读与作文教育平台”项目,将在调整优化后继续实施。

  读者传媒表示,由于原募投项目的论证工作均开始于2012年,近年传统纸媒受互联网技术冲击及大众阅读习惯变化的影响,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部分项目投资可行性显著降低。2017年以来,公司全面梳理、论证募投项目,最终作出了对募投项目进行变更调整的决策。

  这方面的案例还包括:诚迈科技4月3日公告,终止实施“移动芯片软件解决方案产能扩张项目”,原因在于,目前移动芯片在手机领域操作系统技术已经逐渐成熟,加上手机市场进入平稳发展期,移动芯片市场竞争激烈,公司部分客户进行了战略转型,大幅减少在移动手机芯片领域的投入,造成了公司对此类业务合作规模的逐步萎缩和下滑。

  玉龙股份公告显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着眼于结构优化、动力转化和质量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环保政策日趋严格,在此背景下,传统的油气开发和化工行业发展也日趋放缓,耐腐蚀冶金复合双金属直缝焊接钢管下游需求低迷,市场拓展力不足。因此,公司拟将“江苏复合双金属直缝埋弧焊钢管项目”项目剩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以及未来新项目建设、产品推广及技术研发。

  一些上市公司在项目实施主体和募集资金投资用途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对募投项目的建设项目周期作了延长,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行业发展背景的变化。

  华森制药也发布了关于第五期新建GMP生产基地募投项目延期公告,公司拟调整项目实施进度,预计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间由2018年5月调整为2020年12月31日。原因中提到,与2015年确定募投项目时的市场环境相比,医药行业发生了较大变化,对药品的质量等提出更高要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医药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是“中国医药工业2025”的必然要求。在此背景下,公司对募投项目中的部分设备投入计划进行了升级,并拟采用MES系统(未包含在原募投计划内),且按照欧美cGMP标准打造智能车间,该环节的论证、调整使得募投项目的进展有所放缓。

  瀛通通讯4月23日公告,将延长便携数码通讯线材技改及扩产项目、便携数码耳机建设项目、便携数码数据传输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建设周期。之所以如此,是鉴于市场环境变化,公司结合自身产品特点,对生产工艺进行不断改良,因工艺的升级和改进,对设备的需求及选型发生变化,新生产设备的选型、定制及采购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

  契合经济转型发展

  除了上述原因,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发生变化以外,部分募投项目在环保、土地等方面“卡壳”的现象也不少见。音飞存储公告显示,部分募投项目延期的原因之一是:鉴于江苏省政府和环保部门颁布的《江苏省“十三五”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和《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等文件,南京众飞所在地南京溧水区被列为太湖流域保护区,募投项目的新增污水处理系统和采购相关设备的计划正在与政府部门协商重新规划。

  另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一家上市公司了解到,其化纤类的一个募投项目,在中部某省份正在遭遇“拿地”的尴尬。在“之前募投项目的规划中,拿地问题并不是关键因素,因为当地开发区相当明确地表示项目是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但是现在看来,项目已经明显受到土地因素制约,当地政府的说法是产业园区转型升级需要。”该公司管理层人士表示。

  事实上,无论是战略意图变化、行业背景变化等原因,还是环保、土地、产业政策等因素带来的上市公司募投项目的“变数”,实际上都反映着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变化。

  北京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平日前表示,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诸多变化,辖区上市公司应当居安思危、防患未然,要妥善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培育新的增长动能。上市公司应当把握好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之间的关系,确保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增强公司创新力和竞争力。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此前表示,具有创新精神的上市公司受到投资者青睐。许多勇于创新的公司被评为最受投资者尊重的公司。上市公司创新需要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各方面的支持。投资者对创新的支持会激励上市公司加大创新力度,通过创新来提升质量,通过创新提升经营业绩。

  当然,上市公司通过实实在在的项目投资等契合经济转型发展之路,所需要做的努力必不可少。“募投项目需要有前瞻性,技术的前瞻、产业的前瞻乃至政策的前瞻,这一方面上市公司欠缺得不少,需要提升。另外一方面,当前资本市场制度方面,也应该引导上市公司优质募投项目加速落地,有时候漫长的审核流程,可能对项目及时落地并不利,当然这只是一个外部的因素。”上述上市公司管理层人士建议。

  当前一些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受到市场关注,有不少公司公告延期乃至变更募投项目,究其原因,宏观经济形势、相关政策变化,以及所在产业变迁等都是重要因素。同时,为推进企业战略意图,尤其是在新经济领域有所作为,一些上市公司亦在募投项目上主动求变。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在募投项目上的进退取舍,实则是一面镜子。无论是战略意图变化、行业背景变化等原因,还是环保、土地、产业政策等因素带来的“变数”,实际上都反映着经济转型升级所带来的变化。

  □本报记者 徐金忠 黄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