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法国《欧洲时报》4月24日报道称,法国当地时间4月24日,该国富豪文森 波洛莱(Vincent Bolloré)被南泰尔地方检察机关拘留,原因是检方怀疑其在西非国家的港口特许权转让协议中有腐败嫌疑。

  法新社和法国《世界报》通过不同信源确认,24日,波洛莱接受了司法警察的传讯,涉嫌罪名为“对外国公职人员行贿”。相关调查于2012年7月由巴黎地方检察机关立案,随后移交给国家财政检察院处理。2016年4月,波洛莱集团的总部、包括文森 波洛莱本人的办公室曾被警方搜查。

  当天,波洛莱集团发表声明,否认该公司在非洲的业务活动有违规之处,称所有支付活动都是在完全透明情况下进行的。

  该声明还表示,有人试图在集团获得特许运营权和公关活动之间建立关联,这种做法完全不具备“经济基础”,并且体现出对这一领域“极为无知”。声明辩解称,该集团之所以能在激烈竞争中获得运营权,是“公认的专业性、雄厚财力、业务网络和超过30年的港口运营经验”所综合的结果。但在其掌门人被拘留的消息传出后,该集团股价应声大跌5%,即便发表声明也无济于事。

  据报道,波洛莱及其集团面临的司法麻烦之一来自于西非国家几内亚。2011年3月8日,该国总统孔戴(Alpha Condé)颁布总统令,将科纳克里集装箱码头的运营权从法国公司NCT Necotrans手中收回;两天之后,孔戴又将这一运营权授予波洛莱集团旗下子公司“波洛莱环非物流”(Bolloré Africa Logistics)。

  NCT Necotrans公司被剥夺运营权之后,对波洛莱集团提起诉讼,指控后者使用行贿手段。2013年,法庭判决波洛莱集团向对方赔偿21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617.44万元)。但这一判决并不意味着确认波洛莱集团行贿,而是要求其补偿对方在行使运营权的前期投入损失。

  除几内亚之外,波洛莱集团在多哥也面临类似指控。该国总统福雷 纳辛贝(Faure Gnassingbé)上台之后,将首都洛美(Lomé)的集装箱港口35年运营权授予波洛莱集团。而商业竞争对手同样指控在这一操作背后有腐败因素。

  波洛莱集团是世界五百强之一,由波洛莱家族控股,在全球46个国家展开业务活动,涉及海运、仓储、物流、媒体、广告、出版、锂电池、太阳能等多个领域。非洲大陆是该公司业务的重要一环,2017年在非洲的营业额达到25亿欧元。集团旗下的环非物流公司在几内亚、科特迪瓦、贝宁等十余个非洲国家运营集装箱码头。而在陆地上,该集团掌控着科特迪瓦-布基纳法索、喀麦隆、贝宁三条铁路线的大部分运营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