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甘孜4月25日讯(记者 赵权军 摄影报道)去年底,雅康高速公路雅安至泸定段通车,国道318道线康定段景观大道建设,这些民生项目竣工通车不仅让平均海拔3500米的“天路”变成坦途,也为甘孜藏区的农牧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近几年,康定市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力持续释放,坚持“全域旅游”的发展概念,将康定视作一个整体打造,推进木雅风情小镇建设,发展塔公牧区旅游,建成国道318线康定段最美景观大道,通过深化国道、省道等交通建设,全力实现农牧民的增收目标。

  “康定后花园”农牧民改行做民宿生意

  大约20年前,水桥村因受限于落后的交通条件,农牧资源匮乏,村民经济收入普遍较低,村民只能靠外出务工、种植青稞、或进山挖虫草赚钱。康定市瓦泽乡水桥村村长格桑达瓦说,现在不少在家搞民宿生意的村民,兑现了“在家赚钱”的承若,不用再远赴他乡去打工了。当地农牧民通过经营民宿,这个贫困村实现人均纯收入6960元。

  据悉,水桥村位于折多山脚下,是游客翻越折多山后的第一站,也是游客由川藏路去拉萨的必经之路。这里全村平均海拔3700米,日平均气温低,昼夜温差大。“以前全村的386人要赚钱,只能通过外出务工,或进山挖虫草增收。”瓦泽乡水桥村村长格桑达瓦告诉记者,随着国道318线康定段景观大道工程深入建设,这几年“康定后花园”的藏区高原特色自然风光优美被更多人所知晓,自驾和骑行来此地的游客络绎不绝。

  格桑达瓦说,水桥村地处高寒山区,不宜发展其他村集体经济产业,因此康定市根据该村的特色,因路、因户施策帮扶,帮助农牧民进行就业增收,在该村发展经营民宿。格桑达瓦是村里最早搞民宿的,他家共有8间装饰一新的客房,能同时接待50多名游客入住。去年雅康高速公路通车后,无数自驾或骑行进藏的游客在他家短暂歇息,还要补充继续前进的旅行物资。

  “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庆时每名游客要付140块钱,其他旅游淡季有此地入藏的游客的食宿费用较低。”从去年至今,格桑达瓦家共接待200余名游客,为家庭带来18000元收入。尝到甜头后,格桑达瓦带着村民一起搞民宿。村民丁曾茂秋家房子因地震受损严重,成了危房不能住人。灾后,他重建了新房却没钱装修,去年他获得了部分援建资金,自筹1万块钱后又贷款6万元将4间新房装饰一新,通过接待游客赚了1万多块钱。

  瓦泽乡书记嘎马松波介绍,当地交通状况的变化也改变农牧民的思想观念,现在该村已有53户村民不再去外地打工,回家改行经营民宿。为应对即将出现的游客“井喷”,康定市工会、妇联、人社部门在今年“五一”来临前,对该村的村民进行川菜和酒店服务培训。


  “上靠景区、下接产业”积极发展乡村旅游

  在康定城西的呷巴乡,位于省道215线沿途,呷巴乡坚持将“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全面铺开基础设施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全村劳动力务工增收。呷巴乡书记扎珠说,这些年呷巴乡依靠“上靠景区、下接产业”不断改善当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状况。

  2017年初,呷巴乡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起300亩高原有机蔬菜示范基地,每年为当地群众实现流转收益15万元。来自绵阳市平武县的技术人员张玉蓉,从2017年开始她手把手地教当地农牧民种蔬菜、土豆、扁豆等10多个蔬菜品种。“现在蔬菜基地的产出的蔬菜不仅能满足当地农牧民食用,通过便捷交通将雪域高原的蔬菜运往成都销售。”前几个月,张玉蓉又带领当地人试种冰菜,并获得成功,预计将来冰菜可实现量产。

  康定市通过大力招商引资,把握都江堰市对口援建契机,发挥援建等各项资金优势,在呷巴乡打造300亩高原有机蔬菜示范基地、500平方米标准化藏香猪养殖小区、1000亩标准化黑青稞种植基地。为培育壮大当地村集体经济,促进农牧民群众脱贫增收,呷巴乡招引进长江造林局下属长江生态景观建设有限公司,在前期流转土地60亩试种成功200余个不同品种的各类花卉植物,启动建设高原珍稀植物观光园-格桑花谷项目。

  扎珠说,呷巴乡依托省道215线和木雅景区优势,计划在2018年投资50万元购买各类帐篷,采取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模式,在观光园内发展高原特色帐篷接待项目,预计年收入将达到20万元左右,该笔收入也将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分红给全村群众。该景区建成后,计划将连片花海内的19户住户作为特色民居接待户规范装修,并按照统一规划管理、一户一品的方式,美化庭前院落,强化接待技能培训。预计正式投入运营后,可实现户均年增收10万元目标。


  将康定作为“大景区”整体打造

  近几年,康定市坚持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按照“西山东水”产业布局,木雅圣地创建为4A景区,木格措创5A加快推进,贡嘎山西坡旅游景区和莲花湖旅游景区建设加快,新都桥旅游基础设施、木雅风情小镇和国道318线最美景观大道康定段建设全面展开,建设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7个,创建特色旅游乡镇2个、精品旅游村寨5个,发展星级乡村酒店2个、民居接待100户。

  据康定市委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甘孜州将康定作为一个“大景区”整体打造,推进景区、城区、产业一体化发展,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富民强市产业。推进木雅风情小镇建设,发展塔公牧区旅游,依托沿山、沿河、沿路、沿湖发展乡村旅游,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发展“商养学闲情奇”新业态,形成“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玩雪”的四季旅游市场。

  据甘孜州旅游部门统计,2017年全年康定市接待游客3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7亿元。为迎接更多游客来康定旅游,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小康康定。康定市加强国企国资改革,组建城投、旅投、交投、资产管理公司,国资经营管理水电、矿产、砂石、森林、旅游等优势资源,按照星级酒店标准打造“二道桥温泉”酒店,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8年,康定市将继续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盯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精准实施驻点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和活动招商,力争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亿元。将“旅游+”发展思路落实到每个国道、省道、景区的沿线乡镇,鼓励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全力构建充满活力和开放的康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