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音乐老师做出了特色美术陶瓷

  他的瓷器画着广西山水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黄静/文 何学俏/图

  任职于广西艺术院校的杨纲雄,是曾经的手风琴老师,现在的广西陶瓷工艺匠人,他用当下的高温彩釉和用传统青花釉、中国写意山水画形式表现的广西山水相结合的多部作品在全国获奖。4月24日,记者在南宁匠园见到了杨纲雄,他的工作室里摆放着不同花纹和造型的美术陶瓷。“我希望把每一件作品都做成精品,艺术品。”他说。

  杨纲雄上学学的是手风琴专业,毕业之后成为了一名中学的音乐老师。然而,在当老师的过程中,他又有了新的想法,决定到另外一个领域去重新开始,“个人的兴趣是主要的”。

  2002年,他创办了自己的艺术学校,“刚开始学生绘画时,每次都要找花瓶或者其他的陶罐做参照物照着画,还很难找到好的。”这让他有了“为什么我们不能自己做陶瓷”的想法。

  有了想法,他马上付诸实践。2006年,杨纲雄前往佛山、景德镇、南昌等地学习,从拉胚到烧窑,每个步骤他都记录下来,并尝试着自己制作陶瓷花瓶。2011年,他到中央美院进修,学习中国山水画,回来之后,他试着把中国山水画和青花用在瓷器上,而他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练习的书法功底,也为他的美术陶瓷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前用的都是景德镇的陶瓷制作技术,每次去参赛都会被误解是景德镇陶瓷,我想做一种属于广西的美术陶瓷。”但怎样才能突出广西本地特色呢?杨纲雄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尝试。他去采购宾阳的瓷泥,在瓷器上作画,把现代色彩和传统的山水画相结合,创作出来的作品在西安参赛获奖。

  杨纲雄告诉记者,每一件美术瓷器从最初的拉坯都经历很多,有的在中途就“淘汰”了,因此最后出窑的作品是精品,“我希望把美术瓷器做成不仅是特色的装饰品,有色彩的审美,还是一件艺术品。”如今,他创作的有广西特色的美术瓷器慢慢火起来,但他说自己会一直坚持艺术创作,让自己的每一件作品都成为独一无二的收藏品。


  图片载入中,请稍候...

  

  


  图片载入中,请稍候...

  

  


  图片载入中,请稍候...

  

  


  图片载入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