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25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刊发文章称,根据法国高等教育署(Campus France)最新报告,在法国留学的外国学生数量在2016-2017年度“迅猛增长”4.6%,达到323933人。然而同时期,全球范围内留学生数量增加了6.2%,法国屈居人后。根据法国总统的竞选承诺,法国将致力于挽回丢失的“市场份额”。

  文章摘编如下:

  2015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Unesco)“留学目的地”接待外国学生数量排行榜上,法国全球第3名的地位被澳大利亚抢走。在该排行榜上,美国和英国多年来稳居前2位。

  留学生一年消费46亿欧元

  全球范围内大学生的流动性越来越强,近10年间,全球留学生总人数从280万上升到460万,Unesco预计2025年该数据将达到900万。也就是说,将占据届时全球人口的2.2%。长远看,留学生可以丰富接待国的文化多样性,对经济、科技做出贡献,并能提高接待国的国际知名度和各项排名。另外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国际学生在留学期间的消费可以带动当地的经济增长。据2014年的数据,法国在当年接待的外国留学生一年各项消费约46.5亿欧元,法国政府在他们身上的花销为30亿欧元。

  巴黎高等商学院HEC前任校长Bernard Ramanantsoa认为,法国的留学市场正在进入正轨,但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善。Ramanantsoa同时在欧洲、巴西和中国多所大学担任董事。他认为,英国脱欧、美国特朗普上台带给法国更多机会。法国在国际上的形象也是吸引留学生的重要因素。

  公立大学优势尚未发挥

  法国高等教育署总理事Béatrice Khaiat认为,2011年著名的盖昂通令——严控外国留学生学生毕业后留在法国找工作的机会,给法国带来的负面影响远远超过对通令涉及人员的影响。她认为,马克龙延续了前任奥朗德总统对外国学生的开放政策:与欧洲大学合作,普及对留学生的法语教学,增加引进新兴国家和非洲留学生数量,在签证上给予其便利……

  学费昂贵的高等商学院已经体会到了这些政策带来的好处,HEC和Essec留学生人数在一年间上涨56%,Skema上涨36%,巴黎政治学院和雷恩商学院上涨20%。

  对以上几所精英学校来说,外国学生的增长早就不是新鲜事:5年间他们接受的留学生增加了5000人,涨幅达23.7%。法国留学生市场发展的“瓶颈”在公立大学,71%的外国学生来法国留学都是选择费用低廉的公立大学,但后者5年间留学生人数增长仅5%。对外国学生来说,公立大学在硕士和博士阶段的机会更多,同时这2个阶段留学生申请人数也相对少。公立大学已经认识到、并全力以赴解决这个问题。在国家政策支持的情况下,与外国大学加强交换生和双学位合作是一条解决之路。

  增加英语教学

  受益于法语在非洲的普及,非洲学生占法国留学生总数的45%。Essec前任校长、Paxter咨询公司创始人Pierre Tapie认为,这一优势为今后几年带来“光明前景”。针对新兴国家经济发展的专业教育将大受欢迎,他预测到203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留学生人数将增加至现在的3倍。

  英语教学课程的发展是吸引外国留学生的另一手段。法国各个大学目前有1300个使用英语教学的课程;对比荷兰提供20万种英语教学课程,实属小巫见大巫。荷兰5年内外国留学生人数增加了2倍。

  争取企业资助奖学金

  与此同时,法国政府对外国学生的资助减少。2016年,仅11750名留学生(比2010年减少3650人)拿到法国政府发放的奖学金,平均获益时间5.2个月。这笔总数约6000万欧元的预算在14年内减少了一半,是德国同项预算金额的1/3。

  法国政府已经允诺了2018年和2019年的留学生奖学金预算,高教署同时在寻找其他解决方法,特别是继续推动私营企业资助的“奥赛码头”奖学金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