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拔起一把麦苗,大部分麦穗已经枯死。

  一垄之隔的两块麦田形成鲜明对比:左侧一块受灾严重,大量麦穗枯死,显得青黄不接;右侧一块绿油油的,出满麦穗,长势喜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核心提示|“家里种的小麦很多都枯萎死掉了,损失很大。”最近两天,家住新乡延津县多个村的村民致电大河报反映,他们当地的小麦在孕穗期出现问题了,很多没有抽穗,而其他品种麦穗都出齐了,他们怀疑买到了假种子。延津县农业局否认假种子一事,表示这是小麦遭遇倒春寒天气所致。截至目前,全县统计有25万亩小麦受灾,或致大面积减产甚至个别绝收。

  【反映】小麦无故死掉,怀疑买到假麦种

  “再有一个多月时间,就该收麦子了,没想到在这节骨眼上小麦却出现了问题。”延津县魏邱乡前西南庄的美华(化名)向大河报反映,今年他家种的10多亩丰德存麦5号,是县里推荐的优质麦种,本来长势很旺,也很喜人,可是就在小麦孕穗期,很多麦苗穗都没出来,却突然无故枯萎死掉了。他的麦种是从私人经销商处买的,当时盛麦种的是个空白袋,上面没有任何标志和信息,也没说是啥麦种。他怀疑是买到了假麦种。

  和他家小麦出现同样情况的当地还有很多村民,少的几亩,多的几十亩,均不同程度地出现麦苗发黄死掉现象。

  4月24日,大河报记者辗转赶到了延津县魏邱乡前西南庄,这里等候了很多村民。

  【探访】大片麦田发黄,麦穗都枯死了

  村民冯恒兰说,家里13亩小麦都出问题了,穗没出来很多都死掉了。

  记者看到,她家麦地大片麦苗发黄,有的麦叶干瘪,很多穗都没出来,包裹在里面,用手轻轻一拨,里面的麦穗已经死掉了。死掉的麦穗,明显要比出穗正常的小麦矮一半左右。而旁边别的品种小麦却长势甚好,绿油油的。

  在村子南头,位女士心疼地从自家地里连根拔起一把麦苗攥在手里,也没几个出穗。位女士说,还好政府给他们购买了保险,否则损失会更严重。

  多名村民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当时购买麦种的空白袋子,编织袋上没有任何字体。一名村民提供的2017年9月19日购麦种收据上,名称一栏写着麦种,并没有具体的名称,后面备注着斤数和钱数,开票和收款人处签名为周银东。村民们说,是私人经销商周银东卖给他们麦种的。

  在前西南庄村村民委员会,一名村干部表示,村里一共130多户,受灾合计1200多亩,正在往上报受灾情况。

  在榆林乡一个村庄,多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种植的也是丰德存麦5号麦种,是村里农资合作社介绍的,说优质高产,当时承诺,麦子打下来包回收,能够卖上好价钱,每亩地补贴还有钱。

  【调查】出问题的麦种去年产量很高

  大河报记者发现,除上述麦种外,其他几个麦种的麦子也不同程度出现孕穗期死掉现象。

  记者跟随村民来到麦种经销商处,经销商周银东否认是假种子。他介绍,种子都是正规厂家生产培育的,也是今年重点推广的优质麦种之一。

  周银东解释说,他家也种了10多亩这样的品种,同样受损严重,“如果是假种子,我会自己种吗?是天灾呀。”

  延津县农业局种子管理站站长李生堂表示,麦种是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监管的。他们管理种子,但不经营种子,都是由私人企业进行销售的,他们负责中间管理,起到指导的作用,不可能出现假种子的。出问题的麦种是省重点推荐的品种,去年产量很高。

  对于村民说的空白袋子,李站长表示此情况之前不清楚,那样不允许,属于不规范,但不能因此说是假种子。

  “种得早了和晚了不一样。”李生堂说,同样的一个麦种品种,在东史固村,隔了10多天,种得晚就没事,和天气有关系。

  【回应】遭遇倒春寒,小麦孕穗期受灾

  李生堂与记者一同走访观察麦田。他表示,小麦死掉的主要原因是遭遇了倒春寒,导致很多小麦在孕穗期受灾。

  他解释,今年4月5日至4月7日为极端天气,天气突变,之前是30℃以上,后来最低达到3℃,倒春寒正是小麦孕穗期间,那几天温差很大,10多年没遇到这种极端天气,冻害比较严重,很多小麦没出穗就“胎死腹中”了,部分甚至没有产量了。

  李生堂告诉大河报记者,出现受灾的麦种包括三四个品种,均是强劲小麦种,普遍都受到冻害,轻微的占3%左右,严重的要占60%左右。截至目前,延津县全县统计已经有25万亩小麦受灾,最终数字还没有出来,10多个乡镇受灾程度不一样,可能小麦会出现大面积减产,严重点的个别甚至绝收。

  究其原因,李生堂分析,有的小麦高产但不抗严寒,有的也可能与村民的管理有关,浇水比较充足,受灾会稍轻一点,浇水不充足,受灾可能会严重一点。

  【追问】受灾村民损失如何解决?

  村民受灾有何补救措施?李生堂透露,可以浇水或喷洒叶面肥,以此来提高小麦的产量。下一步,做好村民耕种的指导外,他们还会做好受灾村民的补贴和保险理赔工作。

  村民的损失如何解决?李生堂说,省农情调查队4月24日上午已经来到县里调查情况,作出了具体指导。新乡市和延津县各级政府部门也正在积极帮助村民进行补救,对全市每家每户的小麦都购买有农业保险,但是都有比例的,如果是绝收,保险公司和农业部门经过核实后,达到相关的标准后,每亩地可赔偿447元。下一步,中央和省里有专门的救灾资金,可能也会下拨下来,目前受灾户正逐级上报,除保险理赔外,政府部门还将对其进行专门的补贴,确保受灾村民最大程度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