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青青救人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魏浩 通讯员 潘黎黎

  一年前,

  她在路边抢救了一位晕倒的10岁男童。

  一年后,

  她又在路边抢救了一位窒息的2岁女童。

  她说,“生命太脆弱面对危机,我容不得多想。”

  2岁女童被奶糖卡住气道,不省人事

  “宝宝,你怎么了?”

  “来人啊,快救救我孩子!”4月22日上午9点多,郑州普罗旺世小区,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邵青青正带着2岁多的儿子在附近做儿童保健抚触。

  忽然,她听到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她赶紧加快脚步,循声迎去,只见一位年轻妈妈抱着两岁多的女童,一边哭着呼救,一边向邵青青这儿飞奔而来。

  “孩子怎么了?”邵青青赶紧迎上去问道。

  “孩子正发着烧,刚刚吃了块奶糖,好像被卡住了……”孩子的妈妈哭着说。

  “把孩子给我,你赶紧呼叫孩子!”邵青青大声说。

  只见孩子精神状态很差,嘴唇黑紫,几乎不省人事,鼻孔里还有白色的黏稠泡沫。邵青青赶紧清理孩子鼻腔分泌物,并把孩子按压在自己的膝盖上,用劲扣孩子的背部,当时孩子没有任何条件反射。她把自己的大拇指伸到孩子的嘴里,这时孩子使劲地咬了她一下,钻心的疼痛让她不禁皱紧眉头。

  “孩子不要咬阿姨,把嘴张开!”青青大声说。这时,孩子的嘴微微动了一下,青青又把手往里伸了一点。突然,孩子又咬了一下,钻心的疼痛再次传遍全身,血顺着她的拇指流了出来。这时,一位好心人送来了把勺子,递给青青,因为担心伤着孩子,她坚决地说:“不用!”

  青青一边用力扣孩子背部,一边用手刺激孩子的口腔。

  这时,孩子的口腔里猛地往外喷出大概20ml糖块和奶白色痰混合物。

  “哇哇哇!”孩子哭了起来,小脸也瞬间有了血色。随后,孩子的嘴再次闭合,她又用手抠了下孩子的嘴,孩子嘴里又流出来大概5ml的分泌物。

  待一切转危为安,孩子的舅舅在朋友圈里发了如下感慨:“我姐家的孩子吃糖卡着了,差点要命,幸好遇到了路过的护士,真的非常感谢她,谢谢郑州人民医院,谢谢这位护士姐姐!”

  “当时的情况容不得我有半点思考”

  4月24日上午,大河报记者联系到青青,回想起昨天的一幕,青青忍不住哭了起来:“我感觉生命实在太脆弱了,当时的情况根本容不得我有半点思考,完全是在与生命赛跑,争取了时间就是争取了希望,当听到孩子哭的那一刻,我才稍微松了口气!”

  据了解,青青曾于去年4月12日在郑州天明路宋寨南街口附近,成功抢救了一位上学路上晕倒的10岁男童。如今,青青与男童的父母成了很好的朋友!而这一次,遇到类似的事情,她依旧毫不犹豫挺身相救。

  两次街头救人,她的儿子都跟在身边,目睹了全过程。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做的事无形中也会影响孩子,通过这两次事,我也希望能在我儿子心中种下正能量的种子!”青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