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滑翔 图片由受访者王建伟提供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小娟

  核心提示|4月24日,36岁的王建伟坐在记者面前,由于常年的空中滑翔伞运动,面色是典型的小麦色。就在4月23日,他的小儿子在医院出生,但他并没有手忙脚乱,而是安排好医院的所有事情之后,如约来到大河报社接受记者的专访。“从事滑翔伞运动久了,心理素质都会很强大,遇到什么事都不会慌。”谈起对滑翔伞的感悟,王建伟在说出记者预料之中的“征服欲望、刺激感”之外,深思后又加了一句话,“我想告诉所有爱好者,首先要保持对生命的敬畏,再去追求征服欲和刺激感,是这项运动的底线。”

  >>滑翔伞首进亚运会河南“飞人”是主力

  上世纪70年代,滑翔伞运动起源于欧洲,今年第一次走进了亚运会的大门,即将于今年8月在印尼展开亚洲各国滑翔伞的巅峰对决。不过对中国来说,这次的亚运会有一个任务,就是要力争拿回男子团体定点赛的金牌,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做准备。“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争取完成任务。”王建伟说。

  去年,亚运会选拔赛在国内展开了5站选拔,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王建伟为主力的5男3女共8名运动员入选亚运会名单。“过完五一节就要去宁波集训了,8月份就要开始比赛,之前的训练得抓紧。”今年亚运会,王建伟和他的队友们要参加男、女个人定点,男、女团体定点,男、女团体竞速共6个项目的竞争,其中最有夺金把握的男子团体定点赛,在去年的世锦赛中刚刚获得冠军。

  不过,这还没有达到王建伟的目标,从事滑翔伞运动7年来,王建伟获得荣誉无数,从全国比赛到世界比赛,拿过冠军数十项,但还有一个心愿未了,“我年龄也不小了,再过几年也飞不动了,我就是想拿一个世锦赛的个人项目冠军再退役”。

  >>滑翔伞很烧钱一个伞好几万

  玩滑翔伞是需要资金实力的,王建伟给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最基础的伞(A类伞)3万多元,稍好点的伞(D类伞)6万多元,再往上还有更高级的。无论标准高低,一把伞的使用寿命都是有限的,一般留空200小时之后就要报废了,“我至今已经用坏了10个伞”。这还远远不够,还有专业的服装、鞋、特制的靶盘等,都是一笔不菲的开支。为了精准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2016年王建伟花了两万多元从德国订购了一个定点赛的特制电子靶盘,供自己平日训练使用。

  此外,为了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王建伟和他的队友们需要在全世界各地参加比赛和训练,来往国内外各参赛地的交通食宿等费用,几乎都要自掏腰包,这对于非职业选手、普通工薪阶层的他们,无疑是一笔额外的巨大支出。“如果不是情怀和兴趣在支撑,恐怕早都放弃了。不过,今年去参加亚运会的费用,公家出。”王建伟笑道。

  >>确实很刺激千万别逞能

  危险,是大众对于滑翔伞运动以及跳伞、翼装飞行等所有航空运动的第一感觉。谈起这个话题,王建伟先是低头沉默了半晌,神情有些凝重,当他再抬起头,眼神已不似刚才那般活跃,“嗯,”他声音非常低沉,“我身边的例子很多。”

  “你身边大约有多少人发生坠亡事故?”记者问。

  听到这个问题,王建伟再次沉默,低头,然后慢慢伸出双手,扳着指头开始数了起来,一边数,嘴里还默念着一个个名字:××,×××,××,×××……记者听得后背发凉。

  王建伟说:“在滑翔伞运动中导致坠亡的,高位截瘫的,多处骨折的,我身边的例子非常多,不过要深究起来都是一个原因——不听话,爱逞能。”随后,王建伟给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在一次国际比赛中,一名参赛队员忽略了赛事组委会在地图上标示的红色禁飞区,依然坚持要从该处飞过,结果导致直接坠亡。“有些参赛者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没问题,可以掌控,结果发生了悲剧。”

  王建伟告诉记者,喜欢滑翔伞运动的人一般都是追求冒险刺激且征服欲望强烈的人,“这种人很多时候都有一种执念,认为自己必须要拿到一个什么成绩,或者达到一个什么目标,非常固执且自大。其实,但凡谨慎一点,细心一点,这项运动还是非常安全的”。

  “只要听教练的话,接受正规培训,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别逞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是没有太大问题的。”王建伟说,“从你打算起飞开始,谨记一条,生命第一,时刻提醒自己这条底线,即便遇到危险,也能化险为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