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上午,腿脚不便的杨大爷颤颤巍巍地刚走进公园,驿站的几名女队员便推着轮椅迎了上去。姑娘们推着杨大爷在公园小路上闲转,杨大爷心里乐开了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一个面积约20平方米的小木屋,看起来精巧漂亮,里面不仅有免费开水、报纸杂志、充电插口,还有血压计、打气筒、雨伞等物品,方便市民需要时取用。在周口市西华县,刚刚推出的“城管驿站”备受群众欢迎。

  据西华县城管局局长陈鹏介绍,城管驿站是由城管部门设立的,他们原本是想在公园、街头设置一批固定的执法服务岗亭,方便城管队员歇脚时使用,但他们在商议此事时认为,完全可以“兼顾”打造成便民服务站,于是便推出了倾向于服务功能的城管驿站。根据计划,西华县今年将在城区设置10个这样的城管驿站,基本可覆盖整个城区范围。

  24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走进一个城管驿站看到,屋内面积大约20平方米,有书桌、板凳、茶几,还有报纸杂志、免费开水、充电插口。一只铁皮柜里还有医用百宝箱,里面有酒精、碘伏、棉签以及血压计、血糖仪、应急药物等。

  61岁的环卫工宋士义说,自从有了城管驿站,他每天随时都能喝上开水。前两天下雨,他就钻进驿站小木屋里看报纸,感觉挺好,很幸福。

  陈鹏介绍说,这是西华县的首个城管驿站,白天由女子中队的队员值守,夜晚有渣土办公室的男队员值守,一天24小时不断人,在做好辖区城市管理执法本职工作的同时,随时接受群众求助。

  而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应急之需,队员们还专门接受了医疗常识培训。在设立城管驿站的同时,西华县城管局还对全体人员推出了量化积分考核制度,其中一项是鼓励当好人、做好事。“正式职工每做一件好事,我们计入积分,年底发证书表彰;环卫工、园林工等临时员工做好事,每次奖励200元钱,当场兑现。”西华县城管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