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地铁站内张贴的安全须知提示牌上仍有﹃左行右立﹄的提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核心提示|

  4月21日,广州地铁官方微信发声:乘坐扶梯不提倡“左行右立”,因为这样会导致电梯右侧磨损严重导致倾斜,且行人在扶梯上走动比较危险。对此不少人表示:长期遵守的“高素质”行为,难道一直是错的?

  4月24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走访郑州地铁发现,大多数扶梯口仍贴着“请自觉遵守左行右立”的标牌,且还有不少“靠右站稳,左侧通行”的语音提醒。乘扶梯时,到底该不该“左行右立”?为啥国内一些城市不提倡该行为?

  声音|乘扶梯“左行右立”,让电梯右侧严重倾斜

  4月21日,广州地铁官方微信发布一篇题为“为什么乘坐扶梯不提倡‘左行右立’?真相你肯定想不到”的文章,该文提到,国内某地铁统计的数据:地铁扶梯的维修保养盘点中发现,约95%的扶梯右侧梯级链明显比左侧磨损严重,导致梯级轻微倾斜,梯级两侧挡板及梳齿板磨损加剧。扶梯检修专业人员介绍,扶梯在设计时,虽然考虑到长时间承受不平衡压力的最大载荷能力,但“右立”确实会导致扶梯局部部件承受过多的疲劳冲击,缩短设备寿命,使得扶梯频繁故障。

  其中,权威部门发布的安全提示中指出,自动扶梯留出一侧通行并不科学,因为在扶梯上走动很不安全,建议乘客在扶梯上尽量不要行走,一级扶梯台阶最多站两个人。

  为啥不让在扶梯上“左行”?该文指出,扶梯的梯级高度与楼梯的台阶高度不一样,扶梯的梯级高度为21cm,高于公共场所楼梯要求的15cm高度,人员在上面行走,容易踏空或被绊倒,而行走过程中也容易挤碰到扶梯上其他乘客导致意外发生。

  走访|郑州地铁内仍提醒乘扶梯“左行右立”

  文章发出后,不少市民不禁惊讶:赶地铁时乘坐扶梯常对前方乘客说“请让一下”,因此不少人都认为乘坐扶梯“靠右站立,左侧急行”是一种高素质的文明礼仪。难道这种高素质的文明一直是错的?

  其实在搭乘扶梯时,自觉站立在一侧,让出另一侧作为“急行通道”,这一度是国际通用规则。英国以及中国的上海、武汉等城市,均提倡推广过“右边站立,左边急行”等文明乘梯的方法。即使在郑州,在公共场所乘扶梯时,该行为也被作为社会文明规范被倡导。

  目前,郑州地铁站是否还提倡“左行右立”?4月24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郑州地铁多个站点走访发现,在扶梯上下口比较显眼的墙壁上,张贴的“乘坐电扶梯安全须知”共7条内容,其中一条便是“请自觉遵守左行右立”。同时,记者在多个地铁站内听到,站内不时响起工作人员的语音提醒,其中也不乏提醒乘客“搭乘扶梯时,靠右站稳,左侧通行”等语句。

  此外,记者在郑州地铁紫荆山站、关虎屯站等站点走访发现,不少乘客乘坐扶梯时,不由自主地站向右侧,但是,也有一少部分乘客会站在左侧。在地铁站,记者随机采访20名乘客,19名认为应给他人提供方便,乘扶梯时应“左行右立”,1名乘客认为,电梯上不宜行走,对电梯和个人安全不利。

  回应|没明确禁止“左行右立”,会与相关部门沟通

  “左行右立”是否该提倡?针对这一问题,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郑州市民刘先生认为,乘客出行,尤其是火车站地区,不少乘客赶时间,大家散乱地站在扶梯上,给赶时间的乘客带来极大不便。而倡导“左行右立”,比较有秩序,把左侧腾出来,可供有急事的人行走。

  但王先生却认为,若倡导“左行右立”,使得扶梯的负载量被大大浪费,尤其在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地铁大站,通道和扶梯又特别长,若只是站立在右侧,乘客通行就会较慢,极大影响通行效率和速度。

  郑州地铁为啥在标牌以及语音提醒中还提倡“左行右立”?4月24日,郑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该公司并未刻意统计扶梯左右侧损坏、磨损的几率大小,但扶梯上单纯的“左行右立”,确实会造成扶梯右侧梯级链明显比左侧磨损严重,加剧梯级两侧挡板及梳齿板的磨损;同时,老人与小孩在运行扶梯上行走,也容易发生意外。“在电梯寿命维护方面,不提倡左行右立,但从前台客运服务上的文明礼让方面,会有一些左行右立的提醒。我们也曾对这一问题进行过讨论。”

  “现在,我们没有明确要求‘左行右立’,也没明确说不可以。扶梯安全就是站稳扶好。”平时,他们的工作人员现场提醒时,一般都会提醒站稳、扶好,不要在扶梯上攀爬、玩耍和奔跑,且不要在出口处停留。对目前郑州地铁扶梯口以及语音提醒中“左行右立”的内容,该负责人表示,会与相关部门沟通,但不确定最终是否将取消此类提醒。

  说法|“左行右立”不影响扶梯运行,但不安全

  “左行右立”是否真的不安全?通力电梯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电梯行业一般不建议在电梯上行走,最安全的方式是站立电梯上行或下行,因此,他不建议在扶梯上预留行走的空间。“电动扶梯梯级的高度与楼梯台阶高度不一样,乘客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在上面行走,很容易出现踏空或被绊倒,而行走过程中也容易挤碰到扶梯上其他乘客,特别是拖着行李赶时间的乘客,更易造成危险。”

  他表示,目前,电梯公司张贴在电梯上的“扶梯乘坐安全须知”,均无“左行右立”的内容;而出现该提醒语的,多是商场或地铁公司等在电梯附近张贴的。另外,他也建议,从安全出行的角度来说,运营单位可以提醒乘客“乘坐扶梯时,请握好扶手站稳,注意脚下安全”。赶时间的乘客,最好从楼梯通行比较稳妥,不要在自动扶梯上走动,毕竟安全比时间更重要。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扶梯都会往上开也会往下走,为了电梯更健康地运转,一般每周便会轮转一次。而郑州地铁便是使用的该公司的扶梯。“受力在左在右其实无所谓,电梯运行总会有磨损。主要是对电梯上行走的人来说,可能不太安全。”他说。

  小链接

  不少城市已取消提倡 “左行右立 ”

  记者了解到,2011年,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A出口上行自动扶梯出现倒转,造成一人死亡、29人受伤的惨剧。当时就有专家指出此次电梯事故与“左行右立”的乘梯行为有关,这一文明误区亟待纠正。韩国也曾提倡“左行右立”,但调查显示,约3/4的电梯事故是因人们在扶梯上走动导致,这一规定随即被取消。

  2010年开始,香港地铁经营方逐步不再倡导“左行右立”,而代之以“握扶手、站定不动”的宣传标语。2012年12月开始,上海轨道交通也不再强调“左行右立”,一些原先张贴在扶梯上倡导这一行为的贴纸被移除。2016年,南京地铁在官微发声:“不提倡乘坐扶梯左行右立!”同时,北京西站也在北京铁路局微信公众号上明确表示,不建议旅客在乘坐扶梯时“左行右立”,而是希望旅客“站稳、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