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汝南县三桥镇,农技人员使用植保无人机在麦田进行作业。为确保夏粮丰收,当地农业部门对全县120万亩小麦开展了病虫害防治工作。⑨6孙凯摄

  编者按耕地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本资源和条件,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近年来,我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形成了具有河南特色的耕地保护工作方式,确保了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今年1月,我省印发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强调要进一步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质量有所提升。

  从今天开始,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从坚守耕地红线不突破、破解占补平衡困局、土地整治助力乡村振兴、“互联网+”实现耕地保护智能化等四个方面,全面报道我省耕地保护的成效。③7

  □河南日报记者李运海

  民以食为天,粮以田为本。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基础,是支撑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根基。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陈治胜说,我省扎紧制度“篱笆”,坚守耕地红线不突破,为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耕地保护走在全国前列

  2009年国家确定我省耕地保护目标是1.2035亿亩。截至2016年年底,我省耕地保有量面积达到1.2166亿亩,比国家下达的目标多131万亩,耕地保护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我省建立了以耕地保护为首要任务的土地管理格局,全省连续18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确保了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今年1月我省印发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要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

  省政府新闻办副巡视员杨新生说,我省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耕地保护压力日趋增大。《实施意见》对守牢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去年6月我省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实际划定10223.21万亩,比国家下达目标10206万亩多出17.21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禁止随意调整,除国家和省重大基础设施选址确实无法避让外,其他任何建设不得占用。

  省国土资源厅耕地保护处处长李中伟说,优先把城市周边易被占用的优质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严控城市化进程对耕地的挤占,给子孙后代留下了必要的良田沃土。

  在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同时,我省开展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调整优化了永久基本农田和建设用地布局,将城市周边、道路旁边优质耕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优先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将不适合确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土地划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范围。我省还为各级城镇发展,以及黄河滩区迁建和易地扶贫搬迁预留下充足的空间。

  在范县张庄乡政府附近,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这里是张庄乡第三批10个村的黄河滩区迁建点,共占地630多亩,正是我省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时的预留之地。

  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城市要发展,项目要落地,地从哪里来?我省提出了方向,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努力做到不占或少占耕地。各地在节约集约用地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汝州市实施“学校上山”,在纱帽山建设占地5000亩的科教园区,将汝州一高等搬到山上。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汝州荒坡多,学校上山能够唤醒沉睡的土地,从而更好地保护耕地、合理利用土地。”

  唐河县利用唐河两岸滩涂地建设了占地900亩的湿地公园,以及冯友兰纪念馆和革命烈士纪念馆。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将两岸的滩涂地建成供老百姓休闲的公园,并将名人故居复制到岸边,在绿化的同时增加了文化气息。

  我省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土地处置,既保障了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又坚守了耕地红线不突破。③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