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生报》25日社评指出,台湾年底的选举逐渐来临,岛内除了各政党、政治社团、政治人物及与选举有关行业纷纷启动外,尚有一种对选举有重大影响的行业早已默默开展,然而却不为人所察觉,这就是媒体业。

  台湾《新生报》25日发表社评说,台湾媒体多数具有不同背景,政治各有立场,选举新闻各有所好,社会大众很容易被误导。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是个高度自由的资本主义社会,包括言论自由,办媒体的自由等等,也因而台湾媒体泛滥成灾,新闻政论节目比比皆是,被讽剌为社会的最大乱源;然后台湾与西方学者均指责大陆媒体仅是政府喉舌而已,又认为大陆“人民没有言论自由”。

  可是,如果我们细查大陆对西方学者指责其“喉舌论”的反驳,再看到台湾媒体现况,大家应该要深自反省媒体报导,不要为某些媒体新闻所误导。

  新华社前社长郭立人曾反驳说,“西方媒体只要涉及社会制度、阶级利益、政党观念、生活方式等重大问题时,他们(指西方媒体)就不客观、不公正、更无自由,而是一种近乎顽固的统治阶级的喉舌”,这其中阶级利益就包括财团、资本家等。

  多数台湾媒体被阶级利益所有者所掌控,而阶级利益者政治取向不同,媒体新闻报导就必须跟着走,因此所谓公平客观公正报导已是可望而不可及,尤其选举新闻。

  某些政治倾向明显的媒体,最近已经展开打击非自己支持的候选人,距离选举日愈近,这种行为会愈来愈明显愈激烈。

  文章最后收,我们要告知所有媒体阅听众,也是泰安的人民,要了解各媒体的背景、主控者或有能力的遥控者,来判读其新闻,以免被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