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财务省事务次官(常务副部长)福田淳一因涉嫌频繁性骚扰多名女记者而辞职,却可能拿到大约5300万日元(约合309万元人民币)退职金。日本在野党为此施压财务省,要求阻止发放这笔巨款。

  多名女记者先前向媒体曝光,采访时频遭福田性骚扰。福田否认这些说法,随后以“难以履行职责”为由于18日递交辞呈。福田辞呈预计24日得到批准。

  共同社2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鉴于福田否认所有牵涉性骚扰的指认,财务省可能不会处分福田。这意味着福田辞呈一旦获批,他可望拿走5300万日元(309万元人民币),“全身而退”。

  日本国家公务员的退职金主要涉及任职时间,福田自1982年起入职财务省,迄今30余年。共同社报道,如果福田辞职并离开财务省,就不再属于惩戒处分对象。日本虽然有退职后削减退职金或要求返还制度,但仅限于追溯认定存在应予免职处分的性质恶劣情况。

  日本对国家公务员的处分有四种,分别为罢免、停职、减薪、警告。其中罢免为强制解雇,原则上无需支付退职金。

  共同社报道,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23日与财务省举行联合听证会时要求,财务省在福田辞呈获批之前纪律问责福田。这一问责对应的处分包括减薪和罢免。

  在野党坚持,如果不能尽快问责福田,就应暂缓批准他的辞呈,让他暂留在财务省内。

  按财务省说法,是否处分福田,须由掌握人事任免权的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决定。财务省官员表示,会向麻生转达在野党看法。

  福田涉嫌性骚扰曝光后,财务省的应对屡遭舆论批评。事件曝光初期,麻生仅表示口头提醒福田,被批袒护福田而忽视受害者,反对党要求他下台;此外,财务省还要求指认福田性骚扰的女记者站出来,接受其选定律师事务所对她们所谓性骚扰的调查,否则财务省无法认定性骚扰,这一作法同样被批忽视受害者感受,且失去中立立场。(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