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莱斯沃斯岛警方23日逮捕120名非法露营的寻求避难者,以平息他们与当地居民之间的暴力冲突。

  大约200名寻求避难者连续数日聚集在莱斯沃斯岛米蒂利尼市的主要广场,静坐抗议难民营条件艰苦以及避难申请程序拖延,引发当地居民不满,双方爆发冲突。

  一些居民22日傍晚点燃垃圾桶、向在广场搭建帐篷的寻求避难者投掷鞭炮,冲突持续至23日。至少10人受伤入院治疗,其中多为寻求避难者。

  警方23日早晨开始清场。除寻求避难者,还有两名希腊人遭到逮捕。

  这是莱斯沃斯岛几个月来发生的最严重暴力事件之一。

  莱斯沃斯岛是难民滞留的众多希腊岛屿之一。近100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2015年经由莱斯沃斯岛前往欧洲其他国家。

  土耳其与欧洲联盟2016年签订难民安置协议,土耳其同意以接收难民为条件换取安置资金和免签待遇。这一举措有效阻止大量难民和非法移民经由土耳其—希腊这一通道进入欧洲,但滞留难民仍让希腊承受不小压力。

  米蒂利尼市长在这场冲突爆发前致信希腊移民部门官员说:“米蒂利尼市有2.7万人口,而寻求避难者人数为1万。莱斯沃斯岛无法再忍受下去。”(刘曦)【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