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王会聪】“大疆创新发布第三方公司的调查结论,希望平息有关其‘中国间谍’的担忧”,美国科技网站Gizmodo 23日报道称,随着美国政府对中资企业的担忧甚嚣尘上,全球最大的消费级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22日发布了第三方公司对其安全调查和分析的总结性结论。大疆创新在官方网站发布的英文稿中称,这份报告清楚地回应了有关大疆产品的未经证实的传言。近几个月来,有报道称大疆无人机可以在用户不知情或不同意的情况下传输敏感用户数据,这些说法都没有得到证据支持。第三方公司的报告明确表明,大疆公司能够保护个人数据。

  据报道,大疆邀请美国旧金山的Kivu 咨询公司对其产品的数据和安全实践进行独立分析。在美国,邀请第三方公司自我审查的做法较为常规,更有权威性和说服力。Gizmodo网站称,大疆公司上周五允许该媒体在不能予以完全公布的情况下阅读Kivu的27页完整报告,因为该报告含有某些被视为私有信息的编码截图。该报告包含对大疆创新如何处理数据储存、飞行日志和个人识别信息等流程的详细观察,并基本上宣布该公司并不存在所谓“不当处理”用户数据行为。

  报道引述Kivu公司网络安全调查总监布拉什的话说,为开展分析,该公司自行购买了大疆的4个无人机型号产品,测试结果显示,用户对大疆无人机的数据收集、储存和传送拥有控制权。报告明确表示,除了容易造假的电子邮箱和电话号码外,大疆不收集有关用户的任何个人识别信息。“用户可以选择填入任何信息以保持匿名状态,这对使用或操作没有任何影响”,该报告称,用户在美国上传的所有数据都被传送到美国境内的云服务器。

  Gizmodo网站称,大疆创新已对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垄断”多年,但自从美国军方采取有关行动后,该公司被迫从去年起开始采取守势。2017年11月,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洛杉矶办公室的一份备忘录被曝光,其中以含糊不清的措辞指责大疆的商业无人机和软件“正将美国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执法数据提供给中国政府”。这一说法遭到大疆方面强烈反驳,称该备忘录信息来源不明,具有明显误导倾向。

  在承认第三方公司的调查肯定大疆的安全性后,一些美国媒体仍在“挑刺”:如强调第三方公司的调查由大疆付钱、大疆在报告发布前向美国军方通报结果等。Gizmodo网站称,过去一年来,中资科技公司正在美国经受越来越多的审查。迫于美国政府的压力,美国几大平台取消了出售华为手机的协议,中兴通讯近日也被美国封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