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卡机器人正在给观众倒啤酒。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派记者 李强 青木】2018汉诺威工业博览会23日在德国汉诺威市开幕,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类展会,汉诺威工业展一直是全球工业领域的风向标,本届大会的主题“集成的工业——连接与协作”紧扣当今全球制造业正在热捧的焦点, 通过重点展示自动化与IT平台、人工智能和能源技术的整合,让观众们了解数字化转型在工业中的最新进展。本届展会参展企业超过6500家。云集全球所有知名的制造业和科技巨头,观众预计超过20万。

  东道主展台实力强大

  在“工业4.0”战略的背景下,东道主德国的展台最受关注。《环球时报》记者24日在展会现场观察到,工业巨头西门子集团的展区是所有参展企业中面积最大的。展区内“实现数字化企业——正当时”的标语随处可见,展台中央是一个巨大的机器臂,正在模拟切割飞机机舱的窗户,工作效率和精度与实际操作时一模一样;旁边是一个飞机起落架的实物,模拟系统正在演示飞机在起飞和落地时的相关参数。

  这种虚实结合的展示,正是当下制造业最为火热的概念“数字化双胞胎”。小到一个起落架,大到一座工厂,从产品设计、投产运行、包装物流等等,企业经营的全程都可以建立模拟三维模型,通过模拟运行,企业不但可以在使用阶段进行性能监控和故障诊断,甚至在开发阶段就可以发现缺陷并改正,避免建成之后再返工。

  被中国美的集团收购的机器人企业库卡公司在大会上推出了最新款的人机互动机器人,展区内还有各类机器人进行复杂操作,甚至可以给人剪头发,倒啤酒;另一家机器人巨头瑞士ABB公司在展会上推出最新的电动车充电器,拥有续航200公里的电量,只需要8分钟的充电时间,这也是目前全球充电效率最高的电动车充电器。

  “中国制造2025”受关注

  本届展会上,中国企业展台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许多专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想看看“中国制造2025”战略下,中国工业技术的发展。海尔、华为、三一重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企业都在会场的中心区域设立了大规模的展位。

  在海尔集团的展台,记者体验了海尔自主研发的COSMOPlat智能定制平台,系统先通过人脸识别年龄和性别,然后自动推荐产品建议,用户可以自行选择产品的颜色、款式和个性签名。仅仅几分钟之后,一台私人订制的洗衣机模型纪念品就通过全自动的生产线,交付到了记者手中。同样拿到这件礼物的,还有德国国家科学和工程院院长、“工业4.0之父”孔翰宁,他表示这是他在此次博览会上看到的展商里最好的平台,让他印象深刻。

  在华为公司的展位,几个机器人正在展台上忙碌,它模拟的是一个全自动仓储库,还有一个机器人正端着盘子,上面放着一个圆球,机器人可以持续保持球的平衡。无论是智能仓库、平衡机器人甚至自动驾驶,这些精准的操作,全部都要依托于第五代通信技术才可以实现。而搭载华为T联网的讯达电梯、搭载华为车联网技术的法国标致汽车、与京东公司合作的数字化工厂等成果也获得参观者的好评。同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展台也很受欢迎。展台上展出了有中国版“变形金刚”之称的“国之重器”——液压组合挂车,它曾助力“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飞天。除了中国的大型制造企业,很多中小企业也纷纷出现在汉诺威工业展上,中国已经成为除德国之外参展企业和人数最多的国家。

  多国竞争未来工业技术

  日本和美国派出的展团不愿让德、中企业抢走所有目光。日本企业欧姆龙在博览会上展示了一台AI 乒乓球机器人,它可以智能预测乒乓球的线路,与真人选手对战。据工作人员介绍,控制器可告知机器如何击球,并在1/1000 秒的时间内作出反馈。

  在美国IBM公司的展台上,大型手扶电梯设备正通过人工智能进行“预测性维护”。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人工智能可预测出专业机械设备的问题,让技术人员提前采取措施。

  “‘德国制造’面临危机!”德国《世界报》指出,在展会上,德国工业希望巩固其全球霸主地位,但未来的工业不再紧紧靠制造技术,还需要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尤其是中国,在政府的政策推动下,在人工智能上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未来,全球工业技术竞争将更加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