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加泰罗尼亚、苏格兰、巴斯克之后,现在格陵兰也想独立!”德国电视二台24日的报道称,全球最大岛屿上的选民当天将选出新一届议会,选举结果将间接地决定格陵兰寻求独立的速度,“中企投资可以提供帮助”。

  据报道,格陵兰岛上所有政党都支持独立,主要政党“纳雷拉克党”设立了明确的日程表。“我们希望摆脱这种受害者的角色”,该党一位候选人在接受丹麦报纸采访时说:“我们希望2019年举行一次表决,看看独立是否能够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在2021年我们要做出最终的决定。”

  德新社24日指出,如果仅凭自己的力量,格陵兰几乎无法实现独立。这里的居民只有5.6万人,60%的人只有小学学历。全岛80%的土地都被冰川覆盖,各个居住区之间没有道路连接,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城市。格陵兰人主要的经济来源是渔业。该岛每年财政预算的一半、约5亿欧元来自丹麦政府的拨款。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早已强调,如果格陵兰执意要脱离丹麦独立,这笔拨款自然就不会再有。

  “德国之声”称,格陵兰独立需要借助“东风”。气候变暖对于格陵兰人来说可能意味着福祉,正在消融的冰雪之下沉睡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石油、铀矿和稀土。国际社会对于这些资源的浓厚兴趣,给格陵兰寻求独立提供了决定的助推力。丹麦奥尔堡大学的格陵兰问题专家加德表示,目前大多数勘探项目都还只处在萌芽状态,“但是这些项目可以为大规模开采工程铺平道路,这对于格陵兰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要想做成这些事,我们需要中国的投资。”

  有丹麦媒体指出,中国与丹麦合作紧密,不会希望格陵兰独立。从2012年起,西方政界和媒体就开始关注到“中企投资格陵兰岛矿产资源”,格陵兰岛“引进3000名中国工人”的传言更是引起争议。因为美国在该岛上有空军基地,中资的到来也引起美国的警惕。2016年底,丹麦叫停了一家中企试图收购美军在该岛废弃海军基地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