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不排除是恐怖袭击!” 当地时间4月23日下午,加拿大多伦多市发生货车撞击行人事件。截至发稿时,共造成10人死亡、15人受伤。警方认为,嫌疑人是蓄意作案,但动机仍不清楚。目前袭击者已被控十多项谋杀罪。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称,当时嫌疑人驾驶一辆白色厢式货车,在两条街的交叉路口撞倒第一名受害者后,向南极速行驶约3公里,不断从街道的一侧行驶到另一侧,寻找撞击目标。“他(嫌疑人)在路上横冲直撞,不管是行人、消防龙头还是邮箱,都被他撞飞。” 加拿大《国家邮报》援引一位目击者的话报道说,现场的惨况令人震惊, “受害者被撞后飞了出去,有的人被碾过,有的被拖在车后……”

  当地警方于下午13时30分左右接到报警电话,26分钟后嫌疑人被逮捕。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当被警方阻截后,嫌疑人从其所驾驶的货车中走出,然后向警察大喊:“杀了我!” 他还至少三次抬起手臂,用不明黑色物体指着警察,声称自己身上有枪。警方边向嫌疑人靠近,边劝其投降。最后,嫌疑人扔掉自己手上的不明物体,将手放在头上蹲下去投降。

  初步调查显示,涉案男子25岁,名叫阿莱克斯·米拉斯安(如图),住在多伦多北郊卫星城烈治文山市。警方表示,此人没有前科,“暂时很难找到肇事者的确切动机,我们需要去了解事件每一环节,以获得整个事件完整的场景,并据此作出准确判断”。米拉斯安于当地时间24日上午出庭受审,被控10项一级谋杀罪,13项谋杀未遂罪。

  社交网站“领英”的注册信息显示,米拉斯安是圣力嘉学院的学生,2011年入学,在一项软件开发项目中还担任研究助理。他的中学同学布拉夫称,嫌疑人在校期间不甚合群,经常独处,但也并不排斥和他人交往。大学同学约瑟夫称,嫌疑人“似乎存在社交障碍,经常自言自语,似乎从未真正和他人交谈过”。

  《纽约邮报》报道说,米拉斯安曾在脸书上发文,表示自己是一个“禁欲主义者”,要报复社会,还向2014年美国加州大学校园枪击案的枪手罗杰致敬。罗杰在一段视频中表示,自己是处男,因“没有女孩喜欢”而感到孤独沮丧,打算采取报复行动。当年5月份,他在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发动袭击,造成包括自己在内的7人死亡。

  多伦多警方表示,将针对此案进行“长期调查”。因为案发街道沿线有许多监控摄像头,加上事发时现场目击者众多,警方相信可以在未来几天内还原真相。警方调查暂未排除恐怖主义因素,但多伦多市警察局长桑德斯强调,“没有证据表明国家安全受到威胁”。

  袭击发生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表声明,向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他表示“每个加拿大人行走在自己的城市、社区中都应该享有安全感,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并将继续与全国各地的执法者合作,以确保所有加拿大人的安全”。多伦多市长庄德利要求市民暂时避开案发地区,称那里可能会被关闭24小时以上,以便警察办案。

  案发现场离当时正在举行的G7外长和安全部长会议场地不远。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古德尔表示,该国安全警戒级别将不会因此而被提高。自2014年国会山庄前枪杀哨兵案发生后,加拿大安全警戒级别一直是“中等”。多伦多警方目前已开通两条热线电话,一条供受害人家属专用,另一条供目击者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