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刚出生的英国小王子会是什么样的性格?他可能继承王位吗?23日,当凯特王妃抱着自己的二儿子和公众见面时,人群中爆发出阵阵欢呼。虽然小王子尚在襁褓之中,却俨然已成为最受英国舆论关注的热点。

  英国《每日电讯报》24日报道称,英国王室迎接新生儿有一套专门规程。小王子降生后,英国女王必须是第一位被告知人,之后其他王室成员、王妃的娘家以及英国民众才会接到消息。根据惯例,英国白金汉宫门口要就王子降生一事发布公告,但威廉王子从乔治降生时就对此做出了“调整”:除白金汉宫的公告外,他还会在推特上发布新生儿的详细信息。王室添丁一事还会被英国历史悠久的官方刊物《伦敦公报》和《宫廷公报》收录并发表。为庆祝小王子降生,英国各火车站、政府建筑和皇家海军舰船上将挂满旗帜,伦敦塔和伦敦海德公园处将分别鸣响62响和41响礼枪。英国历史悠久的教堂也会敲钟庆祝。

  新降生的小王子体重7斤6两,是个名副其实的“大胖小子”,比哥哥姐姐出生时都要重。根据王位继承顺序,小王子排在第5位,位于爷爷查尔斯、父亲威廉、哥哥乔治以及姐姐夏洛特之后。根据2011年通过的英国王位继承法,男性继承人不再享有优先继承权。不过,小王子把叔叔哈里王子“挤”到了第6位。

  英国《每日邮报》称,小王子今后将在肯辛顿宫1A号公寓与父母共同生活。作为一个“有爱”的家庭,一家人在孩子出生前精心装饰了一间“比得兔”主题的育婴房,屋内堆满了毛绒玩具——有些是哥哥乔治和姐姐夏洛特“倾情赞助”,还有一部分是亲朋好友赠送的礼物。不过相比父亲年幼之时,小王子的生活起居规格、身边的保姆佣人数量已是大幅削减。威廉夫妇对外坚称,不会在凯特“坐月子”期间额外雇用“月嫂”,而且凯特坚持要母乳喂养。

  尽管小王子的名字都还没有取好,英国媒体已开始迫不及待地“预测”他的脾气性格和未来人生。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虽然王室和普通家庭存在巨大差距,但“第三胎”出生的人群其实拥有很多共性。心理学家认为,由于父母之前的育儿经验已积累得相当丰富,该人群在成长过程中比哥哥姐姐相对轻松,为此他们更敢于冒险、乐于尝试新鲜事物,而且更具创造力。BBC还列举了很多“第三胎”出生的佼佼者供王室方面“参考”,比如英国前首相卡梅伦、美国著名演员詹妮佛·劳伦斯,以及歌手麦当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