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他不想让凯利知道他在跟谁打电话。”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被爆使用私人手机与外界联系的频率越来越高。有知情人士推测,这种刻意绕开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的行为,可能意味着特朗普与凯利之间产生了嫌隙。另外,由于私人电话很容易被外国情报部门监听,舆论质疑特朗普此举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CNN周一援引白宫知情人士的话称,虽然特朗普一直没有放弃使用私人手机,但他工作中最经常使用的还是白宫电话,这使得凯利能够掌握特朗普的通话对象。但就在最近一段时间,特朗普突然频繁使用私人手机与外界联系。有权威人士认为,特朗普不断向白宫外围征求意见,凯利“守门人”的职责已经被削弱。据白宫内部人士透露,凯利之前设立的总统通话机制就是为了限定其通话范围,“但很显然,围墙正在被打破”。不仅如此,另一名知情人士说,“现在很多会议凯利都没有参加”。

  如果特朗普跟凯利闹掰了,谁会是最大的受益者?CNN认为,特朗普前竞选团队经理莱文多夫斯基会获益颇丰。凯利从上任开始,便一直给莱文多夫斯基与特朗普的接触设限。现在他可以不用顾忌凯利直接与特朗普通话了。有消息称,莱文多夫斯基近日向朋友炫耀,他可以“不受限制”地与总统接触,最近还与特朗普共进晚餐。除此之外,特朗普明确表示他要与白宫国安顾问博尔顿以及首席经济顾问库德罗进行“直接对话”。之前,他们的前任与特朗普通话时,凯利一直都有参与。CNN称,这一迹象表明,特朗普想要在白宫获得更多的控制权。

  除了对白宫内部“权力游戏”的揣测,也有人对总统使用私人电话是否安全提出了疑问。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部门前主管麦考德认为,总统使用私人电话确实“很危险”,因为智能手机很容易被外国的情报机构监听。美国《财富》杂志称,奥巴马是美国第一位在工作中使用私人手机的美国总统,不过他使用的黑莓手机是经过特殊加密处理的,而且功能非常简单。“就像三岁孩子的玩具手机一样。”奥巴马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在当选前,一直使用一部老式三星手机发推特,上任后才改用经过安全升级的苹果手机。美国“商业内幕”网称,这部手机上只有一个应用软件,就是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