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4月2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4月24日,海南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垦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对棚改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海南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表示,棚改要以生态优先为原则,将把场部周边的生产队纳入统一建设,同时将产业发展融入棚改,规划建设特色小镇。

  据介绍,2018年—2020年,通过自建或合作方式全面开展原78个场部(不含已移交市县管理的原14个场部)、海胶基地分公司总部和2521个生产队,海口、三亚等市县原农垦老工商企业、办事处等,农垦总局东西院等集中和非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

  通过棚改带动场部城镇“五网”基础设施配套全面升级,深化“厕所革命”,实现场队“五化”水平明显提升。将垦区各场部打造成为农业产业结构升级的保障中心、职工群众的生活娱乐中心、农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中心、发展全域旅游的游客集散中心。红光、八一农场作为试点,已经率先启动了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前期工作。

  杨思涛强调,海垦控股集团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国家优惠、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以“时不我待”的态度投入棚改工作。棚改要坚持生态优先为原则,把场部和各个连队同步规划,以场部为中心,覆盖半径5公里内的连队全部纳入,整体规划、统一建设。该范围外的连队也应通过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把零散分散的连队进行合理整合,整体打造。

  杨思涛表示,要把产业发展融入棚改,规划建设特色小镇。棚改前和棚改过程中,农场公司要积极、主动与当地市县政府、职能部门对接,把“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市县规划,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海垦控股集团的所有棚改项目的报建等手续要在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下一步,将对棚改实施的进度、效果等方面加大督查力度,进行一周一督查。

  “通过推进垦区棚户区改造,让蜗居变宜居、忧居变优居,低矮棚户区变成生态舒适居住区,为职工谋福利,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杨思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