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4日讯(记者 张宇 摄影报道)成都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系列配套文件近日陆续出台实施,在去年已经发布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30条基础上,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1+6+N”政策体系得到进一步丰富完善。

  今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委外宣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激发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活力,成都市委社治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房管局等部门,在 “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配套政策”专场发布会上,发布了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1+6+N”配套政策体系。

  据介绍,“1”,即为去年九月发布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30条”,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都城乡社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6”,是指社区发展治理中涉及面广、改革力度大的6大配套文件,主要涉及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优化调整、转变街道(乡镇)职能、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社区总体营造、社区发展规划、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标准体系等6个方面;“N”,是指主要用于知道具体工作的配套文件,目前主要涉及“五大行动”“一核五体系”、社区志愿服务、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培育社会企业、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岗位薪酬体系共8个方面,今后还将进一步增加完善。

  目前,城乡社区发展治理30条、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三年行动计划、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三年计划、深化社区志愿服务的实施方案、转变街道(乡镇)职能促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实施意见、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及职业化岗位薪酬体系指导意见、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的实施意见、优化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意见、全面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培育社会企业促进社区发展治理的意见11个文件已经出台,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在按程序报审。

  同时,各部门正在抓紧编制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标准体系和城乡社区发展规划:通过确立标准,系统回应成都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是什么、怎么做、做到何种程度”,并依托标准体系分类分层开展市级示范创建;通过编制规划,分类制定社区发展目标,为不同类型社区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导向,探索建立新型社区发展模式。预计今年6月标准体系和发展规划将正式出台。

  据悉,市委社治委将以“全面落实年”为抓手,会同市级相关部门指导区(市)县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确保配套政策落地落实。在已出台和正在编制的文件基础之上,将持续加强部门协作,积极研究重大问题,挖掘基层创新经验,进一步丰富政策制度体系、创新优化实践策略,全面推进“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推动新时代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争取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可推广复制的示范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