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格达4月24日电(记者张淼 程帅朋)伊拉克政府23日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阿联酋政府签订协议,将重建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炸毁的摩苏尔努里清真寺。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方面介绍,重建工作第一年的重点是记录、清理现场和绘制重建规划,此后四年将重建和修复清真寺、宣礼塔和其他附属建筑。此外,重建规划中还包括修建一处纪念遗址博物馆。重建资金主要来自于阿联酋提供的5040万美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当天发表新闻公报表示,这是伊拉克为重建文化遗产而进行的一场史无前例的合作,重建将孕育希望、增强社会凝聚力,也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工作机会。

  位于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老城区的地标性建筑、超过840年历史的努里清真寺及其倾斜的宣礼塔于2017年6月被“伊斯兰国”炸毁。在今年2月于科威特举行的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上,阿祖莱宣布启动名为“重振摩苏尔精神”的倡议,重点是修复和重建摩苏尔在战事中被毁的历史地标,通过保护和弘扬文化遗产来推动伊拉克社会及经济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