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赵阳,24日走访由知名企业家李德文在厦门兴办的民办高校——厦门工学院。 杨伏山 摄

  中新网厦门4月24日电 (记者 杨伏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赵阳,24日走访由知名企业家李德文在厦门兴办的民办高校——厦门工学院,赞誉该校走在全国民办高校前列,希冀社会上涌现更多这样的有识之士,支持国家教育事业,特别是关注、支持海内外华文教育的发展。

  当天,在厦门工学院董事长李德文、校长蔡远利陪同下,赵阳率基金会一行,深入该校至善大厦、图书馆、智慧校园展厅、友敏书院、创客坊和音乐港等实地参观调研,并举办座谈会,畅谈中国民办教育发展事宜。

  由著名侨商企业界李德文创办的厦门工学院,于2009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创办近10年来,该校发展迅猛,于2013年具备学士学位授予资格,2014年通过国家教育部对独立学校的教学评估验收;2015年顺利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

  2017年,在福建省教育评估研究中心发布的官方评估报告中,该校位列福建省民办本科高校发展潜力排行榜首位。

  赵阳一行深入该校至善大厦、图书馆、智慧校园展厅、友敏书院、创客坊和音乐港等实地参观调研。 杨伏山 摄

  赵阳说,该校创办以来,他几乎每年都前来调研,每次来都发现这里发生很多变化,给人惊喜。尤其近两年学校建设与时俱进引进和运用互联网科技和智能化,更是令人大开眼界。

  赵阳称,中国教育资源仍存在发展不均衡的状况,有资金实力的企业家中,有志为国家教育事业做贡献的还十分有限,像李德文热心支持教育事业的企业家,是社会很需要的一股正能量,值得学习和弘扬,期待有更多这样有志奉献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有识之士不断涌现。

  用自身力量奉献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有用人才,是李德文人生奋斗的最高目标。在投身商海完成资本积累之后,他于2001年斥资1.3亿人民币元创办第一所学校——泉州外国语中学;2006年投资1.5亿人民币元创办福州文博中学。

  2009年其创办厦门工学院,更是投下巨资12亿元人民币,之后又相继创办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泉州外国语中学洛江学校等。迄今已累计创办包括1所本科大学、4所中学及10所小学、幼儿园,构建起从小学到大学的全程教育体系和“庞大、系统的教育集团”。

  2010年,李德文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款1000万,以实际行动支持和传承中华文化的发展。

  李德文告诉记者,现在中国民办教育参差不齐,大都是把办教育当成是一种投资、一种生意。而他“是为教育而办学,把教育作为一种事业来追求,而且是以百年树人的愿景,来规划办学。”

  李德文介绍说,厦门工学院不畏投资大、时间长,各种实验教学设备等硬件设施要求高、成本大的挑战,依然选择工科为主,七成专业是工科,就是考虑到中国教育现状是文理科多,工科少,严重失衡,难以适应中国新时代工业化发展的需要。

  他认为,办教育就是要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适应国家现代化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益的事。

  “完成资本积累之后,就想到要为国家做点事情,这里有国家情怀在里面。”他说。

  最新出炉的一组统计数据,印证了李德文的这一战略眼光是颇为前瞻的:拥有29个本科专业、一万多名在校生的厦门工学院,每年有两千多名工科毕业生走向社会,其中一半留在厦门服务,就业率高达九成以上。

  “适应社会需求,毕业生很好就业。”这是人们对这所为社会输送了近万名合格大学毕业生的民办高校最中肯评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