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新华社南宁4月24日电(记者 何程)24日在南宁市举行的全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工作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我国将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向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转变。

  陈肇雄介绍,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加快布局平台培育、测试验证、百万工业企业上云、百万工业APP培育四大工程,平台体系顶层设计日臻完善。部分初创企业依托平台开发新型工业APP并实现商业化应用,以平台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正加速构建。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重要支撑,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焊接点。陈肇雄说,我国将从抓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抓好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推广、抓好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建设三方面入手,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据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工程实施指南,分期遴选一批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建设一批企业级平台,实施工业设备上云“领跑者”计划,带动百万工业企业“上云”。此外,还将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试点示范,鼓励各地因地制宜,面向优势产业、特定行业、具体场景,开展平台应用的先行先试。

  陈肇雄说,当前我国制造业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并存,融合发展水平不平衡不充分现象明显。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有利于推动制造业沿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演进升级,加快培育新动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持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