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元4月24日电 (苗志勇)“我养蜂有20多年了,以前因交通闭塞酿出的蜂蜜销路不怎么好。2013年,通过和海伶山珍合作后,稳定了销路,养蜂的数量和规模逐年提高了,收入也可观。”4月24日,52岁的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三锅乡村民杨鸣对记者说,他坚持古老传承的养蜂技艺,兢兢业业的在大山林里养蜂多年,自认识了赵海伶后,他酿出蜂蜜搭上电商之路,销路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甜。去年,他家买了小汽车。

  杨鸣所说的赵海伶是“5.12”汶川地震极重灾区青川县涌现出的创业先进典型人物。近年来,她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助民增收,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民”、阿里巴巴“全球十大网商”等荣誉称号。

  2009年10月,经历了这场大地震的22岁青川女孩赵海伶从四川外语学院毕业后,放弃了在大城市的生活,选择回乡创业,克服没有物流、没有网络、没有住房等困难,借助现代科技,采用电子商务的模式,在网上帮助山高路远的村里销售木耳、蜂蜜等土特产。她克服了多种困难,第一年就销售农户上百万土特产。2010年,她成立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不但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一批大学生就业,帮助深山的老百姓实现了增收。她这种电子商务创业模式为广大相对落实农村地区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范例。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老巢崖蜜是青川高山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是山区人民经济来源的重要支柱。但是,高山地区自然灾害频发,基础设施脆弱,农村贫困面大、程度深,导致蜂农养殖规模小、效益低下。”赵海伶介绍,从2013年开始,海伶山珍成立合作社投资百万元向贫困户提供养蜂器具,并按照“统一规格模式,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回收”的运作模式,有效激发了农户发展养蜂的积极性。目前,海伶山珍带动的养蜂户不仅遍及县域内三锅乡、姚渡镇、青溪镇等十几个乡镇,还扩展到绵阳市平武县部分乡镇。

  “对于大山里老农们来说如果辛苦能看到回报心里面也是甜的,这种来自深山的土蜂蜜与几天一取的水蜜相比,在价格上完全没有优势可言。”赵海伶说,深山的“液体黄金”走出大山遇到了很大的阻碍,频繁出现滞销。为了解决这样的难题,让这份自然美味被外界所熟知,京东金融旗下千树资本投资的高品质蜂蜜品牌“等蜂来”携手海伶山珍开展众筹,通过这一新型营销方式助力解决了老巢蜜的滞销问题,活动共获得860名支持者,创收10万余元。

  “为了挖掘青川老巢蜜原产地人与物背后的故事,凸显产品特色,我们还拍了《京晚8点·人间有味》等专题视频来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这款优质农产品,从而帮助当地蜂农拓展销售渠道,摆脱老巢崖蜜的滞销状况。”赵海伶表示,她将举办更多的助农推广销售活动,并将销售额的2%将用于爱心捐款,主要用于青川地区留守儿童文体活动场所。

  赵海伶是全国率先从事农村电子商务的实践者之一,用近10年时间将一家网店转型成省级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她充分发掘山区优势资源,采用“公司+科研院所”增强核心竞争力,探索出“自建基地+龙头企业+贫困户+专合组织”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她与4000多户农户合作,每年给农户提供上万个劳务工,给留守妇女老人共提供岗位1300多个,在30个贫困村建立食用菌、药材基地,精准帮扶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带动1200户3500名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户均增收3000余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