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4月24日电(记者 黄安琪)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于24日发布2017年上海集中管辖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情况,行政机关败诉率为4.7%,比2016年上升1.6%。

  据悉,上海铁路运输法院按照上级部署,依法审理上海市静安、虹口、普陀、长宁四区一审行政案件。2017年审结的1542件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72件,行政机关败诉率为4.7%,比2016年有所上升。审结案件中,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效果明显,服判息诉率达63.9%。

  2017年,在开庭结案的926件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17人次,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23.4%,比2016年上升2.6%。然而,出庭应诉正职机关负责人仅占全部开庭审结案件的1.4%。各区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推进力度不同,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最高的区与最低的区相差了62.4%。

  业内专家表示,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有利于发挥行政审判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职能,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