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杭州4月24日电(记者唐弢)24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推进会上获悉,自2017年浙江在电商领域开展“雷霆”专项行动以来,共立案查处专利违法案件13397起,同比增长16.3%。

  浙江是电子商务发展较早也较迅速的省份,孕育出一批以阿里巴巴集团公司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企业。截止到2017年底,浙江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9.67件,发明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量的比重达到26.25%,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年申请量达到1196件。

  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杨春民认为,从当前情况看,国内外相关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缺乏具体规定。加上电商存在开放、共享等特点,电商知识产权案件大多存在管辖权异议、证据认定难等现实问题,难以满足电商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更快、更准、更好的需要。

  面对这些现实难题,浙江省人大修订颁布了《浙江省专利条例》,加大执法力度,新增了电商领域专利保护条款。同时,浙江加大打击力度,持续开展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保护专项行动。自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浙江设立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协作调度(浙江)中心以来,已累计调处电商领域专利侵权投诉案件30余万件。

  从全国层面看,杨春民表示,浙江加入22省、7地市电商领域执法维权协作工作,共同建立了“信息共享、线索互通、联合打击”知识产权保护常态化协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