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堪培拉4月24日电(记者徐海静)澳大利亚统计局2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外来移民成为澳大利亚大城市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其中,澳第二大城市、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人口增速最快。

  据统计,2016-2017财年,墨尔本人口增加了12.5万,增幅为2.7%,总人口达到485万。第一大城市、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悉尼人口增长首次超过10万,增幅为2%,总人口达到513万。

  澳统计局官员安东尼·格鲁布说,外来移民的净流入成为主要城市人口增长的最重要因素,其中墨尔本接收外来移民近8万人,占该州新增人口的64%。悉尼的情况也类似,当年外来移民人数达8.47万。

  澳大利亚前三大城市悉尼、墨尔本和布里斯班的人口增长贡献了全澳人口增长的70%,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的人口增幅与悉尼同为2%。增速排名第四的是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为1.7%。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和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的增长率分别为1.1%和1%。

  布里斯班、霍巴特和堪培拉的人口增长主要靠自然增长(出生人口减去死亡人口),而在南澳州首府阿德莱德和北领地区首府达尔文,人口增长都靠外来移民,其中阿德莱德人口增长率只有0.7%,达尔文为0.5%。

  这是澳大利亚统计局第一次在统计城市人口时将人口增减的原因考虑在内,这些原因主要包括自然增长、国内流动和外来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