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刘辰瑶)记者从中铁十八局集团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轨道公司”)获悉,该公司参建的内蒙古元亨石墨产业园竹缠绕复合管廊24日于呼和浩特铺设成功,作为世界首条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其成功铺设为中国城市管廊建设开辟了绿色低碳新渠道。

  据了解,这条世界首创的新型城市地下管廊是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中国制造”产品。区别于目前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钢管、混凝土等管廊,该项目以竹子为主要原料,采用热固性树脂做胶粘剂,通过缠绕工艺制作的新型管廊。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与混凝土管廊从材料性能上相比,其抗压强度与C30混凝土管廊强度同等,并满足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要求。

  经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检测中心等权威机构检测认定,在同等埋深和受压条件下,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的抗震、抗沉降能力、保温防冻性、耐腐蚀性等,均优于混凝土管廊。经试验分析结果表明,在埋地1米深,地面车载90吨的情况下,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最大竖向变形量不到1%,远低于3%的控制标准,使用寿命可达100年以上。

  轨道公司内蒙古元亨石墨产业园竹缠绕复合管廊项目经理龙刚告诉记者,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的重量是传统混凝土管廊的十分之一,极大降低了安装难度,缩短了施工周期,与传统材料和工艺相比,它的综合成本约降低10%至30%,而且使用寿命长,绿色低碳。

  据龙刚介绍,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每段最大直径3米,长12米,重10吨左右,施工时仅需2台25吨的吊车,一天最快可以安装120米,安装速度是传统管廊的10倍。建设单位采用芯片、传感器和激光测距仪等在线检测技术,实时监测管廊的受热、形变状况,智能化程度国内领先。

  “竹缠绕复合材料可应用于高铁、轨道、管道、管廊、容器和现代建筑等领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封加平认为,未来竹缠绕复合材料将广泛替代钢材、水泥、塑料等高耗能、高污染材料,竹产业以其低碳、环保、可持续的特点成为全球公认的绿色产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