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海关总署:中美贸易顺差实际上没有那么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4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23日撰文批评美国政府对贸易逆差认知错误,称对特定国家采取的试图削减双边贸易逆差的措施只会让美国的贸易处境更加艰难,若更多国家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全球经济将受到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当天发表奥布斯特费尔德的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对于贸易逆差存在一个长久的错误认知,即相信“除非总出口超过总进口,否则就等于从贸易中失利”。但实际上,将一国总体贸易顺差等同于贸易福利是错误的,在与他国的双边贸易中,将逆差视作(整体经济)的失利更是错上加错。事实上,贸易逆差对一国在长期投资、增加国家总收入和国民财富等方面可能是有助益的。

  “双边贸易结构反映了基于各自比较优势的国际劳动分工”,奥布斯特费尔德指出,一国从贸易中获得的收益并非只来源于顺差。他举例说明,美国进口铝产品导致贸易逆差,但更便宜的进口铝材料会促进美国飞机的出口。反之,限制铝产品进口不仅会伤害美国飞机出口,也会降低国际劳动分工的效率。

  他指出,虽然美国政策制定者试图通过谈判减少对一些特定贸易伙伴的逆差,比如墨西哥、韩国和中国,但这并不能改善美国总体贸易收支状况。随着美国推行减税和增加政府支出,要减少对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将变得更加困难。

  文章警告称,过度关注双边贸易收支将会扭曲国际劳动分工和减少所有国家从贸易中获得的益处。如果更多国家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全球经济将受到影响。

  他建议美国在现有机制和规则的基础上通过多边渠道解决争端,促进共同获益,避免贸易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