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达州4月24日讯(记者 余开洋)去年3月10日,万源市玉带乡果农邹宗魁、余桃臣满怀希望的种下了50亩红心猕猴桃,期待着来年的丰收。然而,命运却给这对夫妻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搞反了!搞反了!”日前,邹宗魁、余桃臣在给果树授粉时才发现,原本计划栽种的3000株雌树,200株雄树;但实际栽种的果苗却是3000株雄树、200株雌树,导致猕猴桃产量与原先预计相差甚远。

  满怀希望 种下50亩红心猕猴桃

  2015年,邹宗魁、余桃臣先后到广元、巴中考察红心猕猴桃栽种技术和发展前景。期间,夫妻俩认识了广元市苍溪县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某某。“何总很热情,得知我们要栽种红心猕猴桃,先后两次到万源实地考察。”邹宗魁说,由于自己对果树栽种技术没有毫无经验,所以何某某成了当时他唯一可以信赖的“专家”。

  说干就干!2017年,邹宗魁、余桃臣夫妇发展了50多亩红心猕猴桃产业园。并从何某某所在公司购买了3000株雌树,200株雄树以及5000株实生苗。“雌树和雄树是五块钱一株,实生苗是2块一株。加上从何总那里购买的6万多元化肥,运输费用、土地整治、人工费用,一共投入了30多万。”邹宗魁表示,那段时间他和妻子几乎天天都在地里,就是期待来年有个好收成。

  发现异常 “公母不分”“雌雄搞反”?

  今年4月17日,邹宗魁从万源城区回到果园,发现自家产业园内的猕猴桃花,和网络图片上相比有些不一样。

  “我一直以为是万源的土地富硒的原因,认为是栽培出了新品种猕猴桃,当时也没有咨询专业人士,心里一直还多高兴的。”之后几天,邹宗魁越来越觉得不对劲,就将园区猕猴桃花的照片发给了一位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专家。23日晚,邹宗魁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专家通过花的颜色初步判定,邹宗魁产业园内的猕猴桃树苗,绝大多数都是雄树。“搞反了!”听了专家的分析后,邹宗魁一下子就懵了。

  邹宗魁说,为了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他已经把全部的家当都投进去了,还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不少钱。“从树苗购买、栽种到后期的管理,包括土地租金、人工成本,我现在已经投入30多万元了,果树无法挂果,这些投入都打了水漂。”

  “我打算明天晚上就到万源跑一趟,看看到底是啥情况,再跟邹宗魁商量下有无补救办法。”23晚,四川新闻网记者电话采访了提供给邹宗魁果树苗的何某某。何某某表示,去年曾经卖过邹宗魁价值1万多元的果苗,但果苗是否存在“雌雄”不分,目前他还不能确定。4月24日晚上,他将前往万源与邹宗魁商讨此事。

  听听专家怎么说

  那么如何辨别红心猕猴桃“雌雄”树,一旦“雌雄不分”会造成什么后果?4月24日,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副研究员、四川水果创新团队猕猴桃栽培技术岗位专家涂美艳。

  涂美艳表示,尽管猕猴桃雌雄株在芽体形状、芽间距、皮层上的气孔形状、皮层颜色、叶形、叶色、树形树势甚至髓层大小等存在一定差异性,但在猕猴桃幼苗期普通种植户难以直观分辨雌雄株,只能待其长大后于盛花期从花型上进行简单的直观判断。因为红心猕猴桃配套雄株的雄花花量大、花药多且饱满,中间子房退化,没有柱头,花期比雌株早0-3天;雌花有明显子房和白色柱头,花药空瘪无花粉。

  目前猕猴桃主栽品种均需配套雄株,否则不能正常结果。通常情况下,生产园雌雄株配置比例为5-8:1。如果雌雄株比例不协调或雄株品种选择错误,均易造成雌株花而不实,对果园当年产量造成极大影响。(图由邹宗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