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4月24日电(记者 詹奕嘉)广东省公安厅24日通报,公安机关开展以打击制毒贩毒犯罪和管控制毒物品、高危吸毒人员为重点的专项行动,一季度侦破毒品刑事案件2790余宗,刑拘犯罪嫌疑人3490余名,缴获毒品4.1吨,在毒情高发的背景下,一个好的现象是,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50%。

  今年以来,广东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围歼制毒犯罪行动,以“端窝点、打团伙、断链条”为目标开展双向延伸,深挖制毒原料供应、毒品销售网络,同时开展跨省情报交流和案件合作,积极参与跨境禁毒执法。如深圳市公安局近期联合珠海、广州两地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走私可卡因专案,缴获可卡因1.3吨,抓获2名幕后组织者。

  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广东公安机关强化涉毒物品管控,开展毒驾整治专项行动,高压管控娱乐场所,加强出租屋、公寓、厂房、农庄等聚众吸毒窝点高发部位排查清查,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分级分类和潜在隐患排查管控。随着查处力度的加大和毒品预防宣教工作的深入开展,广东吸毒人员滋生速度逐年放缓。

  广东省公安厅禁毒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公安机关禁毒部门将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整治广东毒品突出问题,争取全省毒情面貌实现更大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