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家电视台、数十民众汇集到停业关闭的中餐馆前。(美国《侨报》/毛苌子 摄)

  中国侨网4月2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他是一位丈夫,一位爸爸,也是一个邻居,一个朋友。我们要站出来呼吁,早日抓住凶手,同时向他和家人表达我们的关心和支持。”近日,在美国北卡达勒姆被害中餐馆老板郑洪经营的餐厅门前,非裔女士杰伊·哈默尔(Jaye Hamer)面对汇集于此的数十位民众,这样说。

  哈默尔表示,自己是这家餐厅的老顾客,孩子非常喜欢吃这里的食物,但她从来没有和郑老板打过交道。得知这个消息后,她在脸书(Facebook)上提出搞个烛光晚祷会的想法,得到一些朋友的赞成和鼓励。于是她就制作,发布了活动主页,邀约北卡亚裔团结的联合创始人(North Carolina Asian Americans Together)梁伟麒等几个朋友,买来蜡烛、鲜花,准备了一个留言板。

  郑洪女儿的钢琴老师帕特·司森(Pat Thiesen)听说了这个纪念活动,特意请一位小提琴师朋友前来哀悼和祷告。帕特站在大家面前分享了许多过去与郑家交往的细节,“郑先生和太太都是非常善良的人,女儿很喜欢和爸爸呆在一起,他们可以一整天坐在车上不停说话。有一次到他们家看到墙上贴了一张练习射击的靶图,我问郑太太是不是他们有了一个新爱好,郑太太微笑着说:‘是。’”她说,她怎么也没有料到这家人一直承受着这么大的压力,更没有想到她的学生会突然失去父亲,“他们的美国梦破碎了。”

  人群中,黑人大叔法希姆·奈特(Fahim Knight-EI)站出来表示,作为非裔,他是支持亚洲移民的,希望大家和平相处共同维护社区安全。来自卡罗莱纳和平中心(The Carolina Peace Center)的费萨尔·可汗(Faisal Khan)情绪激昂地说,郑先生家三番五次被抢劫,早已是劫匪的目标,却没有得到有效保护,“我们需要一个答案,我们要求达勒姆警方和地方检察官加大调查力度,找出制造这场悲剧的凶手。”

  赶到现场的《侨报周末》南北卡办事处主任胡艳萍、华助中心RTP中心主任张平等,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发出希望警方尽快查出真凶的呼吁。人群中还有多位华人,有的带着孩子早早赶来,有的献上鲜花和蜡烛,表达对郑先生的哀悼以及对活动的支持。

  家住隔壁的邻居Tahra McLaughlin表示,事发当晚,他们在家听到15到20声枪响,孩子感到非常恐惧。她在留言板上写道:您走得太快,但永不会被忘记。您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为了让郑先生的家人在这个时刻不会感到孤单,同时表达社区居民的关心和支持,警示人们关注更多与郑洪处境类似的小企业主和家庭,杰伊组织的烛光晚祷会吸引了至少3家电视台前来报道。人们献上了鲜花和温馨的留言,事后由郑先生生前好友转交给了郑家。

  面对登门拜访的北卡华人侨领卫高荣、周大操及成功餐饮业企业家Kevin Lee,郑洪遗孀陈慧萍说:“感谢大家的好心,我们家,包括孩子不需要一分钱善款,拜托你们把它们用于破案或者帮助其他家庭。”

  21日晚上从亚特兰大赶回的美中经文协会董事长卫高荣,22日中午由Kevin陪同,和东北同乡会会长周大操一起来到郑家。回忆起郑洪生前待人友善、乐于助人和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的桩桩往事,卫先生痛惜这位年轻才俊,高度赞扬郑洪的为人,劝慰郑洪的亲人节哀。

  郑洪遇害悲剧发生后,周大操发动三角区东北老乡会同胞捐款表达心意,22日中午带着1400美元支票来到郑家,让陈慧萍感动。她诚挚地说:“感谢你们的好心。郑洪生前喜欢服务别人,就按他的心愿,把这些钱用于需要服务的人吧。”

  据了解,华助中心RTP中心主任张平正与警方接洽,协商如何悬赏征集破案线索。有关社团也在考虑,如何将本地社团及个人自发组织的捐款集中起来,成立郑洪基金,用于奖励并支持为维护华人社区安全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及个人。(毛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