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圣地亚哥4月23日电(记者 王沛 党琦)第15届智利国际矿业展23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开幕,这个拉美规模最大的矿业展会关注技术和创新对矿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本届矿业展的主题是“矿业发展的创新”。智利矿业部长巴尔多·普罗库里卡在开幕式上说,技术和创新是推动矿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展会首次设立“智能科技展区”,展示矿业最新发展趋势和技术革新成果。

  展会上参展产品不仅包括矿业开采设备,还包括前沿技术和后勤供给、安全保护等服务。机械自动化系统、材料运输设备、节能科技、井下安全装备、混合动力钻车等都在展会上亮相。展会预计成交额为15亿美元。

  来自35个国家的约1300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130家中国企业,数量较上届展会增加50%。

  智利是拉美矿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素有“铜矿王国”之称。目前智利已探明铜储量超过2亿吨,约占世界储藏量的三分之一,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均为世界第一。智利还是世界最大碳酸锂生产国,也是唯一的天然硝石生产国和世界主要钼生产国。

  智利国际矿业展执行主任卡洛斯·帕拉达说,未来10年智利矿业投资总量预计将达650亿美元。

  智利国际矿业展始于1990年,每两年举行一次,是继美国国际矿业展览会之后世界第二大国际矿业展览会。除常规的产品服务展示和业务洽谈,展会外围还举办一系列国际研讨会。本次展会为期5天,预计将有超过7万人次参观。